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缓解政府燃眉之急 金融机构真金白银保障边疆民生

2015年10月22日00:14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乌鲁木齐城建历史上规模最大、难度最高的工程—“田”字路上的5层克拉玛依高架桥(侯宇振摄)

人民网乌鲁木齐10月22日电 (李海霞)傍晚7点,刚刚进入下班高峰期。人流、车流让做为省会城市的乌鲁木齐市也“堵”了起来。然而,在一座横跨河滩路的5层克拉玛依高架桥上,车辆运行有序,并未出现明显拥堵之势。

三年前,乌鲁木齐市的交通问题并不乐观。“一直采用的是‘中’字型的城市交通干道,2011年底政府发现3条主干道不够用了,决定再加一条公路,将乌鲁木齐城区分成四个区域。”乌鲁木齐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说。

据他介绍,2012年初,乌鲁木齐市财经领导小组牵头召集首府各家银行开会,提出要加大“田”字路工程建设。但是,在建设资金的筹备上出现了问题。

资金不能及时到位的原因源自2009年银监会针对政府融资平台出台的一项政策:对融资平台公司贷款,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按照“逐包打开、逐笔核对、重新评估、整改保全”的原则进行全面清理。作为此次贷款主体的投资公司和政府融资平台,成为银监局及内外部审计组的重点检查对象,资金的落实成为“田”字路工程开工的“拦路虎”。

巨额的资金缺口并没有让该项目停滞太久。在各家银行无法单一满足市政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资金的前提下,建行提出的“银团贷款”获得大家赞同。

2012年6月21日,建行总行通过对乌鲁木齐城市建设投资公司投放的52.8亿元“田”字路银团贷款的审批,开创了乌鲁木齐市政府与金融机构组银团贷款的先河。“截止2013年下半年,50多亿的项目贷款已全部落地。”建行新疆分行公司部副总经理张雪梅在接受人民财经采访时说。

为了保证“田”字路工程的顺利开工,除了这50多亿长期贷款外,建行还为该项目做了不少种类的信贷产品。临时性贷款、过渡性贷款等有效地缓解了长期贷款不能快速到位的困境。

“一般情况下,把10个亿贷给企业,将带给企业30亿的效益。”乌鲁木齐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说,“当时施工方每天就需要支付2万多工人几百万的工资,如果没有银行长短期贷款的组合支持,5年的工程量也不会2年时间内全部完成。”

据了解,田字路通车前,主干道高峰期行车速度每小时只能行驶10公里,通车后每小时可达20至30公里。主城区道路通行能力至少提高30%,局部路段能达到50%。

被称作是乌鲁木齐城建历史上规模最大、难度最高的工程—“田”字路项目工程,仅仅建行新疆分行用真金白银、积极服务地方政府的一个缩影。

据建行新疆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徐军世介绍,2014年,该行为降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成本,推出一款投资银行类理财产品,推出2个月的时间,为政府解决了99亿元的高额的政府负债。2015年,该行又通过产品创新,拟于近期运用资产管理新型产品为地方政府解决数十亿的融资需求。

徐军世介绍说,建行给予自治区相应的政策支持和资源倾斜,持续加大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重点项目的金融服务支持力度,助力新疆“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

“在信贷资源安排上,全力支持新疆重点项目资金需求,保持新疆地区每年贷款增速高于全行平均增速3至5个百分点。”徐军世告诉人民财经,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新疆区分行各项贷款余额1370.39亿元,较年初新增111.01亿元。近三年累计投放贷款1505.26亿元,其中,对公贷款余额1040.77亿元。

(责编: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