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创新创业后发赶超的贵阳实践

陈刚

2015年10月20日17:22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10月1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刚主持召开筹备工作会,对2015世界众筹大会筹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来源:贵阳日报)
10月1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刚主持召开筹备工作会,对2015世界众筹大会筹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来源:贵阳日报)

贵州,西南喀斯特地貌山区,素来有着特殊的多面性:中国革命的转折地在贵州,扶贫任务最艰巨的省份是贵州,长江以南“水火互济”的能源大省说的是贵州,全国数据中心最多的省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说的也是贵州。

贵州发展,同样面临着多重任务、多重挑战:既要转变发展方式、又要加快发展速度,既要调整结构上水平、又要千方百计做大总量,既要千方百计还清民生旧账、又要尽心竭力确保不添新账,既要保护好青山绿水、又要在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贵州全省干部群众形成的共识是,寻找一片“蓝海”,走出一条追赶型、调整型、跨越式、可持续的发展之路。在这样的干事创业热潮中,省会贵阳积极落实中央、省委安排部署,借助技术变革、产业变革之势,努力探索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城市的发展道路。

拥抱互联网,抓住“弯道取直”的重大历史机遇

概括地讲,贵州的省情就是两个字:一个是“多”字,体现为自然资源的多样性、民族文化的多样性、生态环境的多样性。一个是“欠”字,体现为欠发达、欠开发、欠开放,虽然生态环境良好,但又十分脆弱,一旦破坏就很难修复甚至根本无法修复。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贵州代表团座谈时,明确要求贵州“坚守两条底线”,“生态底线”就是要保护贵州的生态环境,“发展底线”就是要和全国同步小康必须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这给贵州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给了我们一个不可复制的重大历史机遇。作为最前沿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引爆器”,大数据让贵州与发达地区真正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由于没有传统产业的负担,贵州反而能够更好地“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具有明显优势:是中国南方最适合建设数据中心的地方,具有突出的比较优势;电力稳定可靠,具有价格优势;远离地震带,信息设备安全系数高;劳动力资源丰富,物价房价不高,成本优势突出。

在看清形势、把握趋势、发挥优势的基础上,省委、省政府果断决策,决定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坚定不移以大数据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助推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政府治理变革。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黔视察期间,评价说“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我们理解,总书记的评价,既肯定了贵州发展大数据的思路,又指出贵州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省会城市的贵阳,下定决心按照这个方向干下去。

做好顶层设计,让大数据成为后发赶超的“助推器”

贵州省委、省政府发展大数据的基本思路是:围绕“数据从哪里来、数据放在哪里、数据谁来使用”三个问题,坚持“数据是资源、应用是核心、产业是目的、安全是保障”四个理念,不断优化顶层设计,大力发展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三个业态,推进“大数据内容中心、服务中心、金融中心”三个发展目标。这也是贵阳发展大数据的顶层设计和总体构想。

在实际操作中,贵阳坚持高处着眼、低处着手,在高起点设计、高水平规划的基础上,从最具优势和最容易入手的环节抓起。我们坚持以基础设施为抓手,加快数据资源聚集;以创新应用为抓手,探索大数据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以端产品制造为抓手,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以优化环境为抓手,推动形成完善的创新链和产业链;以政府数据共享为抓手,提升政府治理和服务能力,推动大数据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这样的思路和举措,点燃了贵阳大数据发展的“导火索”,进而引发了风生水起的大好态势。仅2015年上半年,全市大数据信息产业规模总量完成427.25亿元,同比增长56.8%,占全省比重为39.7%,完成全年任务的42.7%。新增大数据产业注册企业1270家,预计全年规模总量突破1000亿元。

互联网、大数据、云服务,正在深入贵阳人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大数据平台为基础,我们深入实施了“数据铁笼”计划,用大数据分析应用技术建设制约权力的“笼子”,权力运行全程电子化、处处留“痕迹”,实现“人在干、云在算、天在看”;启动了“民生云”服务,围绕“民生十困”和“六大民生工程”,汇聚各类民生数据,促进民生数据的开发和利用,搭建一个政府与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的沟通平台,实现管理扁平化、服务网格化、工作信息化,同时积极规划探索大数据精准扶贫;与惠普合作建设国际农业云,通过建立贵阳现代农业大数据交易中心,开展农村电子商务、涉农企业数据供应链、农产品数据批发、农产品数据流通、农产品数据平台交易等服务。

大数据这片“新蓝海”的出现,带来了“海阔凭鱼跃”的壮丽前景。我们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以“钉钉子”的精神,持之以恒地抓下去,从严从实推动大数据加速发展,先行先试开展大数据发展综合改革,助推全省实现由资源和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型、由粗放式增长向集约式增长的转型、由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的转型。

做活金融创新,让众筹金融激发创业创新“奇点”

回顾人类社会发展史,每一次科技浪潮和时代进步,无不起始于科技创新,成就于金融创新。当前,互联网、大数据正在与金融深度结合,深刻改变了金融服务方式、服务范围乃至整个金融业态,显著提高了各类社会资源的整合效率,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全新渠道、全新模式。

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信任与支持,进一步增强了我们以大数据为基础发展互联网金融的信心决心。互联网、大数据给了众筹发展难以想象的技术支撑,今天的众筹很像三年前的大数据,尽管关注的人可能还不是很多,但相应的技术储备已经足够,而市场需求也在不断释放,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光明。

我们对贵阳发展众筹的认识有这么两句话:“三符合、三加强”。三符合,即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提出的“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总体要求;符合省大数据发展的总体战略;符合贵阳打造发展升级版的探索。特别是,贵阳要打造的发展升级版,不是原版的重复,而是全方位的创新。正是因为升级版本身就是新命题、其中蕴含无数新命题,所以贵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众筹。而三加强,即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工作协调、加强风险控制。

2013年以来,贵阳以京筑创新驱动区域合作为契机,致力于构建大数据全产业链,为包括众筹在内的高端金融业态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产业和市场环境。正在规划建设的贵阳互联网金融特区,目前已有 60余家互联网金融企业入驻或拟入驻,涵盖P2P、众筹、大数据征信、移动支付等业态。

当然,没有任何创新创业的过程会一帆风顺。我们将立足现有优势,大力营造出一个敢于担当、能够“容错”的社会氛围,努力建设众筹金融生态体系,真正把贵阳建成一座名副其实的创新创业之城和“世界众筹之都”,以此推动全省以金融创新助推实体经济跨越发展,彻底激发贵州创新创业和加快发展的“奇点”。

(作者为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人民日报记者汪志球、魏贺整理)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