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金融团工委助推兰考扶贫:融资更要融智

2015年10月17日15:21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李彤)开门是沙丘,出门就爬坡,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难行,这是早前河南省兰考县的真实写照,而如今的兰考已经是泡桐翠绿成行。作为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兰考县正借助金融的撬动力量转型发展。金融扶贫扶什么、怎么扶?在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前夕,记者跟随全国金融青联对兰考县进行实地走访。

金融助推兰考扶贫:扶什么、怎么扶

扶贫开发离不开资金支持,如何高效筹措、使用是关键。2015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听取对“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时表示,要坚持政府投入在扶贫开发中的主体和主导作用,增加金融资金对扶贫开发的投放,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扶贫开发。要积极开辟扶贫开发新的资金渠道,多渠道增加扶贫开发资金。

在调研过程中,兰考县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为了调动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该县梳理本地特点出台了《“三位一体”带动贫困户脱贫实施办法》。

所谓“三位一体”指县扶贫办用扶贫资金向银行注入风险补偿基金,并对诚实守信、主动参与扶贫的企业给予贴息支持;银行按风险补偿金的10倍授予贷款规模,按基准利率贷款支持扶贫企业;企业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或捐赠扶贫基金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

“‘三位一体’首先让财政投入专项扶贫资金发挥了‘造血’功能;其次,让金融机构实现信贷资金风险可控,增加对扶贫企业投放;第三,让企业参与扶贫享受政策支持更有吸引力;第四,让贫困户通过就业和发展产业脱贫有了保障。”该负责人说。

实施扶贫措施需要金融机构支持,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当地金融机构针对精准扶贫、扶持三农、支持小微推出对应的产品和服务。

兰考农商银行行长高峰介绍说,该行“三抵一卡”贷款产品推广效果好,“三抵一卡”指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林权抵押贷款、农户住宅抵押贷款、农户小额自助贷款卡。

高峰说,农户贷款时持“两证(身份证、贷款证)、一章”到指定农商行营业柜台提出贷款申请、办理贷款手续,就可现场发放贷款,所放贷款转入借款人帐户。不少小微融资难卡在续贷上,“三抵一卡”贷款实行一次授信、随用随贷、周转使用、总额控制、一年一审、一次违约降低档次,两次违约取消资格。

邮储银行兰考县支行负责人介绍说,该行正与政府部门沟通,筹备“三位一体”扶贫贴息贷款、政银保企业贷款等贷款新产品,支持小微企业、专业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此外,该行已与县扶贫办结合开办惠民扶贫贴息贷款,通过财政资金调动金融资金,实现杠杆效应;与工商联结合开办了工商联助业贷款,搭建小微贷款服务平台。

“小微企业和农户贷款需求有‘短、频、急’等短贷长投特点,为实现贷款资金快速发放到贷款户手中,我行要求小额贷款实现‘三天放款’。”上述负责人表示。

针对“三位一体”办法的实施效果,河南润野养生菌公司负责人陈满刚对记者表示,财政资金担保、政府推荐企业、企业无抵押物贷款的形式方便快捷,能够缓解企业融资燃眉之急。兰考天裕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认为,农户对于农业保险的需求高,希望得到深入学习和帮扶。

有多年从事扶贫工作人士表示,扶贫工作融资同时更重融智。实践发现,由于贫困户缺技术、少信息、没市场,金融扶贫针对贫困户存在着贫困户用不出、不敢贷、效益低,银行放的慢、风险高、管的难等问题。

金融青联助力兰考:融资与融智并重

13日至14日,全国金融青联在兰考两天密集的行程安排中,下基层、走一线,调研金融扶贫工作机制,实地了解农村金融服务水平,考察兰考产业集聚区,走访兰考骨干企业、村办企业,对兰考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有了较为全面深入的了解。

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国银监会系统团委书记,全国金融青联主席郭鸿表示,这次金融青联的调研活动,就是要充分发挥青联的人才优势、智力优势和组织优势,以对口帮扶兰考金融发展和扶贫开发为切入点,探索金融青联助力贫困地区开展金融扶贫开发的工作机制,在服务党的扶贫工作大局中发挥青联组织应有的作用。

郭鸿说,在调研过程中分别召开了由开封市、兰考县两级政府负责人及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金融机构和小微企业共同参加的研讨座谈会,及时为当地金融发展和扶贫开发出谋划策、想招出力。同时,这次调研活动也希望通过组织青联委员走基层、下一线、摸实情,接受焦裕录精神的深刻洗礼,增强青联委员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自觉性,把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应该说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14日,全国金融青联与兰考县人民政府签署了金融扶贫开发协议,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依据协议内容,全国金融青联发挥人才优势,定期选派金融专家对兰考进行宏观经济形式、金融监管政策、区域发展优势等培训;为当地符合条件的企业获得金融资源,以及进入资本市场提供协调服务;选派金融机构优秀青年干部赴兰考县基层挂职,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协调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加并优化在兰考的网点设置,指导创建“农村青年创业金融服务站”;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增强农户金融意识,优化农村金融环境。

郭鸿表示,金融基础设施对于县域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协议的签署力求能够将金融青联的优势与兰考最迫切的发展诉求相融合。通过建立扶贫联系点,落地务实的举措为兰考扶贫工作提供融资和融智的双重支持。

“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小微企业在保障就业、贡献税收、提供利润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虽然近年来金融监管部门在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力度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的资源配置与其贡献和对金融服务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 郭鸿表示,从国际经验看关注小微企业不能仅从经济角度看,还要站在社会和谐发展的高度,政府、金融、企业不能单倚一方。他建议,设立和完善小微企业发展基金,引导大型金融机构向小微服务倾斜。通过利率补偿机制,以招标的形式调动优秀金融机构参与的积极性。

“针对兰考的金融服务,‘看得见的手’要按市场规律做,精准扶贫、可持续发展。”他说。

(责编:薛白、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