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年化收益首破3% 余额宝沦为“钱包”

孟凡霞

2015年10月08日07:55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余额宝的收益颓势还在继续。继6月中旬“破4”之后,余额宝的收益仍在不断下滑,目前余额宝收益已经“破3”,达到2.958%的水平,这是自余额宝上线两年时间以来,首次出现如此低的收益率。

  作为互联网金融的开山鼻祖,余额宝在上线之初也曾风光无限。2013年6月13日余额宝上线时,其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上线不久出现的银行间市场“钱荒”事件让余额宝收益率达到6.229%的高点,这一产品迅速走红。到了2014年1月,余额宝创下6.763%的历史最高纪录。但从今年开始,余额宝收益一路走低,6月中旬,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下降至4%以下,这是自余额宝上线两年时间以来首次出现收益率“破4”。而国庆假期前夕,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更是首次跌破3%,并在10月5日创出2.948%的历史低点。截至昨日,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报2.958%。

  而其余互联网“宝宝”产品的日子也并不好过,例如微信理财通对接的四款货币基金中,仅汇添富基金全额宝、广发基金天天红两款可以保持3%以上的7日年化收益率,华夏基金财富宝、易方达基金易理财7日年化收益率均在2.95%-2.98%左右。京东小金库对接的两款货币基金中,嘉实活钱包货币基金目前7日年化收益率能保持在3%以上,鹏华增值宝仅有2.604%。

  在分析人士看来,余额宝等互联网“宝宝”收益率的集体走低与宽松货币政策关系密切。从天弘增利宝基金公告来看,余额宝超过70%的资金用于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因此,基准利率的变动将直接影响余额宝收益率。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央行自去年四季度以来连续降息,余额宝收益率也不断下降,从2014年11月22日开始降息时的4.078%,到今年9月30日的2.999%,再到10月7日的2.958%,利率降幅达1.127%,而同期央行降息1.25%,余额宝收益率的下滑基本与银行存贷款利率降幅同步。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分析师马永靖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之下,货币政策当前的定调还是偏向宽松,货币基金收益下滑仍是大趋势,但下滑幅度与各款基金的结构有关。其中,余额宝的大部分资产都投向协议存款,受货币政策的影响更大,而目前市面上一些收益较高的“宝宝”产品,短债的投资占比会高一些,如果债券市场较好就会拉高产品收益。

  对于余额宝收益下滑是否会引发“宝粉”搬家,马永靖认为,未来的“宝宝”类产品主要拼的是功能性和便利性,而不是仅仅拼收益率。各款产品收益率水平大同小异,所以只能通过增加便捷性、安全性、应用场景等来培养用户黏性、延续生命力。

(责编:李栋、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