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欧元集团就希腊首批改革清单达成协议

2015年10月06日13: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欧元集团就希腊首批改革清单达成协议

  今年8月,围绕希腊债务问题的马拉松式谈判终于获得突破性进展,国际债权人批准了针对希腊的第三轮援助计划。10月5日,欧元集团召开例行财长会,就希腊首轮改革清单进行讨论。

  自国际债权人批准了对希腊的第三轮援助计划以来,双方持续就改革的具体实施细节交换意见。5日,欧元集团召开例行财长会,第一次就希腊的债务状况以及援助计划的推进展开讨论,这也是希腊自9月举行大选重新组阁后首次参加欧元集团的例行会议。在关于希腊问题的议程中,最受外界关注的莫过于希腊是否能够成功解锁欧洲稳定机制(ESM)第一笔高达20亿欧元的援助款。在听取了希腊公布的2016年度政府预算草案,以及欧元集团工作组对希腊改革清单的准备情况后,欧元集团主席戴赛尔布卢姆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欧元集团将着手解锁对希腊的第一笔援助款。“有关各方就欧元集团工作组制订的首轮改革措施达成了协议,一旦希腊落实了这些政策,我希望是在10月中旬之前,工作组将解锁对希腊的30亿欧元援助款中的第一笔,也就是20亿欧元。接下来,工作组还需要在10月底之前制订下一轮改革措施,以解锁剩下的10亿欧元,这也就意味着双方必须抓紧时间尽快完成这一步工作。”

  根据戴赛尔布卢姆的说明,希腊虽然有望在短时间内获得第一笔援助款,但前提是希腊确实执行了相应的改革方案并且获得债权人的审查通过,即改革换金援。据彭博社报道,第一批改革方案巨细靡遗,其中涉及多项8月谈判中的遗留问题。戴赛尔布卢姆还特别指出,金融和养老问题的改革将直接影响第二笔10亿欧元援助款的发放。“我们需要获得第一次审查工作合格的结果,才能推进接下来的两项程序,也就是银行资产重组以及就希腊债务可持续性的讨论。但现在的首要问题还是落实改革措施,然后发放第一笔20亿欧元的贷款,和第二笔10亿欧元的贷款。第二笔贷款的发放还要视政府针对金融领域和养老金系统的改革。”

  9月下旬,希腊重新举行议会大选,齐普拉斯领导的新一届内阁曾誓言将克服债务危机。3日,齐普拉斯在议会发表讲话,坦言希腊在未来4年将会经历根本性的变化。他同时表示,希望希腊能够尽快摆脱债权人的监督,通过第一次审查,以便尽早开启债务重组的谈判。虽然欧元集团尚未就债务重组给出肯定的答复,但欧洲稳定机制主席雷格林在新闻发布会上也再次强调,落实改革政策将是希腊在欧元区重建信任、复苏经济的关键。“在希腊议会重新大选之后,坚定而及时的改革政策落实现在看来是重建信任、也是解锁援助金的关键因素。这些新的流动资金将会帮助希腊修复金融领域的创伤,偿还欠款,并且将经济重新推向稳定增长的道路。”

(责编:朱一梵、吕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