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女子3年海外就读花10万学费 归国学历不被认可

章程

2015年09月27日07:4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子3年海外就读花10万学费 归国学历不被认可

林女士就读学校无资质设立MBA项目 不仅10万学费打水漂还影响落户

“不光10万多元学费白搭,读研3年多时间也全都浪费了!”林红忿忿不平,硕士学历不被认可,代价不仅仅是时间和金钱,也会影响她在上海落户。

吉林女生林红(化名)花了7年时间在塞浦路斯攻读酒店商务专业本科和工商管理硕士,但国内只承认她的本科学历,并不认可她的硕士学历。原来,林红在塞浦路斯就读的学校根本没有资质设立工商管理硕士项目,该项目没有通过塞浦路斯教育评估与质量鉴定委员会审批,即便在塞浦路斯本国也不被承认。受访留学专家提醒,留学生在出国留学前,应关注申请的学校以及学科项目是否被国内认可。

小国留学相对容易些

今年34岁的林红出生在吉林省延吉市,打小她就想去国外读大学,“拿个洋文凭回来。”

她原本计划专科毕业后就去国外留学,但家里出了一些事,导致她不得不选择在一所幼儿园实习。当时,她的多位朋友都申请去加拿大、澳大利亚留学,但他们要么没申请下来,要么拖了好几年时间,支出也很大。

这让林红决定去小国家深造,“在相对小的国家,中国人会少些,语言环境也更好,而且手续也非常简单,学费也能少很多。”

2006年,23岁的林红通过相关留学网站了解到塞浦路斯学院,这所学校申请留学的手续很简单,学费每年仅3万元,“当时一眼就看中了。”林红还特意去核实了这所学校是否得到教育部认可,得到肯定的答案后她果断递交了申请材料。

“整个申请过程都很顺利,两个月就搞定了。”林红就读塞浦路斯学院的酒店商务本科专业,4年学制。第一年,林红基本完成了学校的课程,她慢慢适应了留学生活。

第二年,因为专业更需要实践经验,林红打算去酒店实习。但学校地处内陆城市,而高级酒店却都集中在海滨城市,为此她决定转学。

经过多方比较,林红选择了Intercollege(现改名为University of Nicosia),并在这所学校的Larnaca校区完成了本科学业。

无办学资质学历不被认可

本科毕业后,林红选择攻读MBA学位。Larnaca校区的MBA学费是3万元一年,两年学制,但因为工作原因林红没按时修完学分,她花了3年多时间才毕业。考虑到父母年纪渐长,实习公司又要在上海设立分公司,林红为此回到了国内发展。

但林红万万没有想到,自己在国外三年多的硕士生涯竟打了水漂。她到上海后,第一件事就是忙着办理海外学历认证。但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却没有通过她的硕士学位认证,原因是Intercollege Larnaca校区根本没有资质设立MBA项目,该项目没有通过塞浦路斯教育评估与质量鉴定委员会审批,即便在塞浦路斯本国也不被承认。

“既然MBA项目未获审批通过,为什么学校还要开这种课程?”林红发了多份邮件、打过多次电话质问学校,但学校只是简单回应了一句:学校的MBA项目没有获得备案。

林红告诉记者,当时和她一起攻读MBA的还有一名中国女留学生,但对方比她早一年毕业,两人失去了联系,她也不清楚学校其他中国留学生有没有出现类似情况。

10万多元、3年多时间、硕士学位全都白费了,林红现在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她告诉记者,现在硕士学位认证不了,申请上海户口也不能获得相应加分,以后想换工作都失去了竞争优势。

专家:

留学前查一下是否被认可

归国留学生出现学历不被认可的不在少数。澳际教育集团首席留学移民专家蒋昶华告诉记者,留学生以及家长,在留学之前,需要关注申请的国外院校是否在教育部的认可范围内,具体可以登录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站查询。此外,还可以咨询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学位认证处。

那么,林红花费的10万元硕士学费能否要回?蒋昶华认为,林红当初是自己主动缴纳学费攻读MBA的,应该对相关学位认证情况有所了解,能否要回学费需要具体分析。

(责编:李海霞、吕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