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银行“跟风”减免手续费是大势所趋

2015年09月24日04:1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宁波银行日前发布公告称,该行的用户只要是在网上银行或者手机银行办理个人转账业务,且收款人为境内客户,无论转账金额大小,均不再收取手续费。这是继招商银行此前宣布取消网上转账手续费以后,我国第二家宣布取消这一收费项目的商业银行。两家银行网上转账将不再收取手续费,对于银行用户而言是期待已久的“福音”,意味着这两家银行从事网上转账业务的个人用户,均可享受到零费率的服务。

  网上转账手续费情况一直备受关注,此前有多家银行进行短期免费活动。例如,中国银行在2015年12月31日前,个人用户用手机银行转账汇款交易手续费全免。民生、兴业、中信、广发等数家银行也都将手机银行跨行转账免费优惠活动延续到2015年底。

  招商银行、宁波银行为客户减免网上转账手续费,开启“网上转账全免”,银行业落实银行降费。未来必将有多家银行从转账免费优惠活动拓展至减免网上转账手续费,让储户多点“甜头”。

  银行手续费是银行利润增长点之一,此次两家银行为何“割肉”让利?从目前金融环境来看,随着银行转型加速,竞争压力加大,同时,监管部门发出很多规定对银行收费方面进行规范,银行不如优先让利,获得客户好评,为后期银行业市场化竞争铺路,换取后期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的机会。

  同时,随着互联网金融浪潮崛起,互联网金融服务的日益深化,网上转账的成本降低,自然使银行减免转账手续费成为必然趋势。

  从业内来看,银行体系里同行小伙伴也多起来了,民营银行已经开闸,监管层允许民资组建自负盈亏的民营银行。未来对着新伙伴的入场,市场化竞争机制将逐步形成,对于中小银行而言压力更大,预计部分股份制银行会跟进宣布减免转账手续费,而实力雄厚的国有大行还需要考虑。

  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央行扩大存款利率上浮空间,引导银行可以采用不同的利率来吸引储户,一些股份制银行、地方银行通过提高利率吸引储户,同时也会采取各种“小恩小惠”进一步吸引客户。

  银行业收费项目繁多,影响用户提现,也不利于刺激经济。行业发展需要政策引导,引入更多的竞争因子,通过市场的倒逼作用来克服银行发展,让利于银行用户,提高服务。

  “跟风”减免费用,对于用户无疑是好事,不仅仅中小银行该积极参加,也是银行自身发展的必然选择。要知道,银行收费仍有许多减免空间。

  京华时报记者 余雪菲

(责编:孙阳、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