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美联储按兵不动 加息或在年底前

郭家轩

2015年09月20日08:0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联储按兵不动 加息或在年底前

备受全球关注的美联储“加息”靴子终于落地了。尽管此次决议与7月比并无实质改变,仍维持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在0—0.25%,但不少分析人士仍认为,美联储年底前加息将是大概率事件。

就短期来看,美联储暂缓加息,对于新兴市场国家无疑是利好消息。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此次未能加息,意味着新兴经济体将获得短暂喘息机会。新兴经济体资金回流美国的速度短期可能下降。同时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会迎来技术性反弹,而新兴经济体的货币贬值压力短期也将有所减缓。

■短期影响

新兴经济体将获得短暂喘息机会

北京时间9月18日凌晨,美联储宣布,考虑到全球经济疲弱以及美国持续的低通胀,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0.25%不变,这一决定令全球风险资产长舒一口气。不过,美联储主席耶伦也表示,将来在美国就业市场继续改善、并对通胀在中期内迈向2%目标水平更有信心时,启动加息才是合适的;而且即使启动了首次加息,货币政策还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高度宽松。

一石激起千层浪,受此影响,当日美国股市震荡剧烈,冲高1.3%后回落,美元指数也下行0.3%,黄金则大涨1.4%。人民币汇率方面,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607,上涨至近两周新高。

事实上,美联储最新会议决定继续保持超低利率,也符合市场预期。在此之前,由于市场担忧美联储有可能进行加息,从而进入加息通道,导致大宗商品、汇率市场、资本市场等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波动。尤其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更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如果美联储加息,势必给人民币带来更大的压力,有可能进一步推低人民币的汇率。

“美联储9月暂不加息,短期内将减轻人民币的贬值压力。”恒生银行助理总经理兼环球市场主管黄伟鸿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任泽平分析,美联储暂缓加息后,预计9月中国热钱流出速度边际将会改善。而且,远期汇率和即期汇率差价有缩小的趋势,也显示人民币贬值预期下降。另外,1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人民币纳入SDR概率很大。近期在关注汇率波动的同时,市场也应该注意到人民币在可自由使用方面的改革。例如,中间价报价机制、调整房地产市场的外资准入、债券市场引入海外央行等海外投资者、提高跨国企业人民币回流额度等。

不过,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指出,从中期来看,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将推动美元强势周期继续发展,美元在四季度至明年全年预计保持强势,存在进一步升值的空间,这将从外部环境加大人民币的贬值压力。“能不能打消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最终能不能稳定住人民币汇率,根本决定因素仍是国内经济,只有中国经济表现出明确的见底企稳信号,市场的预期才会出现实质性逆转。”刘东亮指出。

美联储此次未能加息,也意味着其他新兴经济体将获得短暂喘息机会。任泽平进一步指出,新兴经济体资金回流美国的速度短期可能下降,此前市场一致预期美国9月加息,预期较大程度已被市场作出反应;同时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会迎来技术性反弹,而新兴经济体的货币贬值压力短期也会有所下降。

■长期影响

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营造稳定外部环境

尽管目前还不是美联储加息的最佳时点,但美国加息周期大幕已经徐徐拉开。“目前全球市场环境仍然不明朗。后续投资者还需关注美国经济数据,尤其是通货膨胀数据与失业率,这或许决定了美国加息的机会有多大。”黄伟鸿预测,美国加息可能推迟至今年12月份,由于全球经济现状不甚乐观,美国加息的步伐不会太快,后续加息行动也将缓慢进行。

任泽平认为,美联储12月加息的概率在上升,而美元指数也将阶段性见顶。“首先美国经济基本面虽然弱于历次复苏中的表现,但仍然比较稳健;而且,美国经济中期仍具备增长空间。”任泽平称。

数据显示,美国8月制造业PMI为53.0,前值53.8;美国8月核心CPI环比增0.1%,预期0.1%,前值0.1%;美国8月零售销售环比增0.2%,预期0.3%。

由于中国拥有丰富的外汇储备,资本账户并未完全开放,美联储加息对中国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直接影响可控。但那些经济基本面和金融体系脆弱的新兴经济体可能会受到美联储加息较大冲击,并通过贸易、投资和金融渠道间接影响到中国经济。

对于国内资本市场而言,分析人士指出,根据历史经验,在过去20年中,美元经历了两轮加息周期,但同期美股均为牛市,这表明美股在受到货币政策影响的同时,更大程度上会受到经济好转和企业盈利改善前景的驱动。因此,美元步入加息周期意味着美国经济前景的进一步向好,从长期而言,这有利于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营造稳定的外部环境。

纵深

美联储暂不加息因经济形势不明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17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多数美联储官员仍然预计将在2015年启动加息,实际政策将取决于经济形势如何发展,美联储希望有更多时间评估经济状况。她强调,利率上行的整体预期路径远比首次加息的具体时间更重要。

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暂缓加息体现出“鸽派”观点在其内部占据更大声音,即更担忧就业疲弱,希望通过宽松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增长。此外,美联储比以前更加重视外部形势对美国经济的“溢回”效应。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不久前的二十国集团会议上表示,美联储不应急于加息,而应在确信加息决策不会很快逆转的情况下考虑加息。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考希克·巴苏上周表示,美联储应该按兵不动,直到全球经济有一个更牢靠的基础。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17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接受调查的40名经济分析师和市场观察人士中,64%预期美联储年内将上调短期利率。

多数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在12月份加息是大概率事件。包括美联储前副主席唐纳德·科恩在内的多位曾在美联储供职的经济学家认为,如果近期全球经济放缓和金融市场动荡未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产生重大影响,美联储年内启动加息势在必行。

美联储17日还公布了最新一期季度经济预测,将2015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由此前的1.9%上调到2.1%,失业率预期从5.3%调整到5%,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从0.7%调整到0.4%,核心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从1.3%调整到1.4%。以上数据是美联储考虑加息的主要依据。

综合新华社电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见习记者 唐子湉(除署名外)

(责编:李海霞、吕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