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降息降准致流动性增强 P2P综合收益率跌破13%

于南

2015年09月14日08:19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手机看新闻

  日前,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发布了《中国P2P网贷行业2015年8月月报》,月报显示,8月网贷综合收益率创近期新低,仅为12.98%,环比7月下降了60个基点(1基点=0.01%)。

  业内分析,8月央行共进行了8次逆回购操作,累计逆回购金额达到7150亿元。另外,又通过“降准降息”稳定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使得货币市场环境保持宽松态势,因而导致网贷收益下降。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金信网首席运营官安丹方分析认为,网贷收益下滑的原因主要有两点,除了央行几轮降息、降准使得市场流动性得到补充,最重要的还是投资人心态的变化,使得平台调整了策略,“现在P2P的投资者更为理性,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在选择平台时,收益并不是其第一考虑的要素,大家开始更多的关心平台的安全性、稳定性和体验性,因此我们看到,大平台在运营趋于稳定并形成一定规模优势的情况下,转而把精力集中在风控的完善、产品的创新上了。”

  已经跌破13%的网贷,未来收益情况如何?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

  业内普遍认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为了缓解这一态势,央行还将继续推出宽松的货币政策,长期来看,随着货币市场流动性增强,融资成本下降,网贷综合收益率仍然面临继续下降压力。

  一大型P2P平台负责人则坦言,P2P平台的综合收益率会维持缓慢下降的趋势,预计到年底,行业综合收益率将跌至12%。

  对于网贷收益下滑,安丹方介绍,虽然金信网目前的收益一直比较平稳,并未出现下调,但是金信网认为目前P2P行业出现的收益率下跌是正常的,长远来看,P2P收益应回归合理和正常值,这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此外,尽管P2P收益率整体出现下滑,但仍高于其它几类理财产品,对投资人来说,还是有相当的吸引力。

  她告诉记者,此前最高法就已经出台规定,明确了P2P借款端利率24%和36%两个分界点。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

  “虽然有36%的上限,但从目前来看,大多数行业其实是无法承受这么高的资金成本的。”安丹方解释说,一般来说实业企业能够承受的成本是在20%以下,这样倒推一下来算:对于有第三方担保的平台,第三方担保最低大概需要3%,风险准备金计提最低约1%,平台运行成本4%,如果给投资人的年化收益超过12%,企业融资成本就会高于20%了;而如果平台没有第三方担保,短期来看,年化投资收益在15%以下才是合理的。

  安丹方认为,随着P2P行业的发展回归理性和普惠金融,未来8%-10%左右的年化投资收益才是一个比较合理的范围。

(责编:李栋、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