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四类骗术需防范 骗子新词:提高收益 给你退钱

傅洋

2015年09月02日19:1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类骗术需防范 骗子新词:提高收益 给你退钱

骗子新词:提高收益 给你退钱

金融局提醒四类骗术需防范

股市的持续震荡让不少市民退出了权益类投资市场。眼下,钱往哪儿放成为许多投资者正在考虑的问题。在人们正重新安置理财资金之时,不少骗子也盯上了这块肥肉。近期,打着理财旗号的诈骗花样层出不穷。

谎称帮银行“提高收益”

近日,市民吴小姐接到一个神秘电话,说自己是某银行的客户经理,来做客户服务调查。吴小姐确实在这家银行买过一个人寿保险,不过仅仅购买渠道是在这家银行,之后的服务都是由保险公司来维护的,和银行也没有什么关系。

电话里的人似乎对吴小姐个人情况了如指掌,能说出她的姓名、年龄、家庭住址,还知道她购买的这份保险的保额、期限以及每年收益。“我们就是觉得您这款保险收益率太低了,每年只有2.5%,我们想帮您提高收益。”电话里的人这样解释,并请她有空来公司详细谈谈。

吴小姐询问了这个人的银行工号,对方支支吾吾没有直接回答。只是说,公司是这家银行的上游单位,对银行的理财产品负责。由于这款保险收益率低,银行遭到不少客户投诉,他们则是专门帮着客户解决问题的。

“我也不太信,就是想看看他们想怎么着。”出于好奇心,吴小姐来到这家公司,他们自称和银行合作,帮着客户提高收益。几番游说她把这份保险退了,购买他们的理财产品。这家公司提供的理财产品年收益为8.5%,但投资方向和信用担保完全模糊不清。

“这谁敢买?保险收益低点,还是保本的。买一个不明不白的公司理财产品,说不定明天钱就被卷跑了。”吴小姐说,自己算警惕性高,有人可能脑子一昏就受骗了。而银行保险产品不少是老年人购买的,他们在骗子的游说之下,就更容易上当。

“给你退款”是诱饵

手机银行也容易被骗子盯上。近日,一位投资者在网上公布了其受骗经历,让人胆战心惊。

刘女士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拍拍网的客服,问其是否有一张尾号是×××的银行卡,该卡在网上消费了大笔金额,问是否本人消费,同时银行的短信通知几笔大金额的转出提醒。她回复没有任何消费活动。对方客服说先退回一小部分资金,银行短信同时提示有笔资金到账。对方客服说那是退回的资金。剩下的资金由于数量太大需要认证密码才能转回,需要提供认证密码。当这位投资者意识到遇到银行诈骗,果断报警。

不要以为没有给对方认证密码资金就安全了。当刘女士用手机银行查账,发现手机银行登录不了,改用电脑登录网上银行,告知账号由于三次密码错误已被冻结。她立刻拿银行卡到最近的ATM机查账,发现资金就剩最后被退回的那部分,大量的资金已被转走。

在银行客服指导下,刘女士发现资金被诈骗犯买了理财产品。如果不在当天晚10点撤销的话,该笔业务就会成交。这起骗术实际是,骗子通过非法手段得到被骗者手机银行的账号和密码,购买理财产品。然后用其他手机登录输入错误三次冻结,让受骗者相信钱被转走又转回。银行短信只是提醒你资金被转入或转出,但不会提示资金的去向。骗子开始打电话,同时做好转账的准备,一骗到认证密码,立刻转钱。

“太可怕了。”刘女士心惊之余,也总结了一下防范须知。安装手机银行的手机尽量不要安装不明来路的软件,特别是游戏。给账户支付加上限额,即使有损失也是在可控范围之内。给所有的账户资金转入转出加上密码认证,有些银行的资金转入转出默认是不开密码认证的。

新骗术需要仔细识别

数据显示,仅2014年北京就新发非法集资案件89件,集资人2.1万人,涉案金额172.6亿元。P2P网贷类、投资理财类、私募股权投资类等案件呈爆发态势。

北京市金融局介绍,金融诈骗有几种新形式需要警惕。一是假冒民营银行的名义发售原始股或吸收存款。二是发售虚假的理财产品;虚构借款方,以提供借款担保名义非法吸收资金。三是打着境外投资旗号,假冒或者虚构国际知名公司设立网站,并在网上发布销售境外基金、原始股,诱骗群众向指定的个人账户汇入资金,然后关闭网站,携款逃匿。四是以“养老”的旗号非法集资,比如通过举办所谓的养生讲座、免费体检、免费旅游引诱老年群众投入资金。此外,还有以毫无价值的收藏品作为工具,承诺在约定时间后高价回购,然后携款潜逃。

另外,吴小姐遇到的诱导退保买理财产品也是近期的一个突出问题。北京保监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常见非法手段是冒充保险公司工作人员销售P2P产品,或者借口送礼品或进行保单升级,进而获取消费者保单号、身份证号和银行卡号等个人信息,引诱消费者退保后“升级”购买P2P产品。未到期退保会有一定现金价值的损失,监管部门也提醒大家要警惕这类骗术。本报记者 傅洋 J004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