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工行农行净利增速大幅放缓 改革深化将推银行业发展

2015年08月29日08:21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 (罗知之)27日晚间,工行、农行陆续公布了上半年经营数据。数据显示,国有大行的净利润增速普遍放缓,工行农行上半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494亿元和1045.64亿元,同比增长仅0.7%、0.5%。

2014年,多家银行净利润增幅首次出现“个位数”,而时隔半年,工行和农行净利润增幅如今已降至1%以下。多位国有大行负责人表示,净利润放缓是整个银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大多是因 “经济下行期不良多发,不良拨备计提增多”。

相较国有大行,商业银行维持了两位数的净利润增速,南京银行、平安银行的中报显示,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4.45%与15.02%。华夏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均属于“破10”梯队,其上半年净利润分别增长7.69%、4.89%和2.14%。

工行上半年净利润增0.7% 

工行上半年经营数据显示,该行实现净利润149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7%,利息净收入2520.87亿元,同比增长6.1%,非利息收入846.50亿元,同比增长6.8%,不良贷款率为1.40%,比上年末上升0.27个百分点。

计提拨备是工行净利润增速放缓的主要影响因素。中报显示,工行拨备前实现利润236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4%。

目前,拨备计提与银行资产质量承压相关,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调整等多重因素影响,工行不良贷款呈现“双升”态势,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1634.9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89.9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4%,比上年末上升0.27个百分点。数据显示,该行上半年共清收处置不良贷款734亿元,收回风险融资2330亿元。

农行上半年净利润增0.5% 

农行中报显示,上半年,该行实现净利润1045.64亿元,同比增长0.5%;总资产达到17.4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3%;存款总额和贷款总额分别达到13.41万亿元和8.73万亿元,分别较上年末增长7.0%和7.8%。

中报称,今年上半年,农行加大对棚户区改造、小微企业、个人住房等民生领域的信贷支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突破1万亿元,达到1054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97亿元,贷款增速8.2%,高于全行贷款增速0.4个百分点;农行不断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支持力度,截至6月末,贷款余额31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44亿元,增长82.8%。

截至6月末,农行不良贷款159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45.7亿元,不良贷款率1.83%,比上年末上升0.29个百分点。全行拨备覆盖率238.99%,拨贷比4.37%,农行表示,通过从严落实不良贷款管控责任,综合运用清收、核销、转让、债务减免等手段,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风险整体控制在目标以内。

改革深化将推动银行业发展

面对净利润增速放缓,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这些年中国商业银行盈利的增长趋缓明显,近两年每年都在比较快速的趋缓。

姜建清认为,整个经济目前在转型、在调整、“三期叠加”,在此过程中,市场环境、企业方面在去过剩产能、去杠杆、去库存,所以银行在经济的下行期会付出一点成本。

对于净利润增速放缓与不良率上升,农行董事长刘士余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发展仍呈不稳定、不确定的显著特征。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经济结构调整和融资结构调整任重道远。他认为,农行仍面临着不良贷款增加和利润增速下降等多重挑战,经营风险防控任务十分艰巨。

“这并不意味着银行业未来就没有发展空间。随着改革深化和产业的优化升级,中国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一带一路等战略,均将让中国经济保持发展势头,这些都会为银行未来的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 姜建清说。

(责编:董思睿、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