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中国人寿:正在筹备健康险相关事宜 未来将加大海外投资

2015年08月27日20:45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张文婷)26日晚,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发布2015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中国人寿实现已赚保费2293.6亿元,同比增长18.4%。其中,健康险业务已赚保费为181.3亿元,同比增长19.4%。

健康险相关事宜正在筹备

自从健康险个税优惠政策落地后,保险公司纷纷加紧布局健康险市场。此前,有消息称,中国人寿计划在今年成立一家专业健康险公司,对此,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林岱仁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积极筹备健康险方面的相关事宜,等条件成熟了之后就会披露。值得关注的是,整合医生、专家、患者、健康管家等多方资源的医患交流平台,“国寿大健康”管理和服务平台已正式上线。林岱仁提到,中国人寿“大健康”战略正在加速布局,将从传统的健康保险扩延到健康管理、健康服务的大健康。

据了解,保险四大巨头中,除国寿外,平安、人保、太保都已设立专业健康险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海峰提到,对于专业健康险公司,盈利一直是一大难题,目前,国寿正在不断探索健康险方面的盈利模式,寻找健康险业务发展的关键点。

据保监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有100多家保险公司开展商业健康保险业务,备案销售的健康保险产品涵盖疾病险、医疗险、护理险和失能收入损失险四大类,2300多种产品。2015年上半年实现商业健康保险保费收入1245.88亿元,同比增长39.53%。2009年至今,商业健康保险累计支付赔款超过2400亿元,为投保人积累了超过3500亿元的医疗保障资金。

此外,寿险业务方面,数据显示,已赚保费为2047.6亿元,同比增长18.6%;意外险业务已赚保费为64.7亿元,同比增长9.1%。

加大海外投资配置

数据显示,中国人寿2015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4.89亿元,同比增长71.1%,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及业务发展。中国人寿的总投资收益率为9.06%,净投资收益率为4.37%。

半年报显示,中国人寿投资资产达2.2万亿元,较2014年底增长5.4%;主要品种中,债券配置比例由2014年底的44.77%降至41.51%,定期存款配置比例由2014年底的32.85%降至29.26%,权益类投资配置比例由2014年底的11.23%升至16.84%,债权投资计划、信托计划等金融资产配置比例由2014年底的4.32%升至4.68%。

2015 年上半年,国内股票市场经历快速上涨后于 6 月末出现大幅下跌,市场波动加剧,中国人寿副总裁杨征对此表示,“由于是极短期的巨大波动,而寿险核心特征就是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短期内,公司会本着依法合规,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进行适当的安排。7-8月份权益类投资仓位没有下降,但是比例和总值肯定会有所缩减。”

杨征还指出“作为长期机构大资金投资,一个稳定健康的市场对我们是有利的。我们不应该追涨杀跌,这是保险资金长期资金性质所决定的”。

提及人民币贬值对于国寿海外投资的影响,杨征表示,由于我国监管原因,保险公司海外投资才刚刚起步,此前,中国人寿积累了一部分美元资产,基本上不受此次人民币贬值的影响。

他还提到,未来几年,将稳固加大海外资产配置 。在适当时候,考虑用人民币资产换汇出去投资。目前,海外投资占整个资产仅为1%多,还将进一步加大海外投资力度,稳步推进全球资产布局。 

(责编:赵春晓、李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