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降准效应释放前 央行开展1400亿元短期SLO操作

2015年08月27日08:29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8月27日电(魏倩 李海霞) 26日,央行发布公告,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操作,规模为1400亿元,期限为6天,加权平均中标利率2.3%。

SLO工具本质上是超短期的逆回购。央行介绍称,2013年1月,立足现有货币政策操作框架并借鉴国际经验,创设了SLO,作为公开市场常规操作的必要补充,在银行体系流动性出现临时性波动时相机使用。

在这次启用SLO工具之前,央行于8月25日晚间宣布降息0.25个百分点,同时降准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自去年11月以来第五次降息,今年以来第四次全面降准。

此番降息目的是为降低企业融资利率,而降准的原因,根据央行解释,主要是根据银行体系流动性变化,适当提供长期流动性,以保持流动性合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近期央行完善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的报价机制,外汇市场在趋近均衡的过程中,也会引起流动性的波动,需要相应弥补所产生的流动性缺口。

据恒丰银行研究院常务院长胡海峰测算,这次降准将释放长期流动性约7000亿人民币。不过,这次流动性释放将从9月6日才发生。

对于启用SLO工具,民生证券解释,央行此时释放1400亿SLO,意在外汇占款流出背景下,积极通过多种公开市场操作工具使用平抑资金面。尽管SLO释放流动性期限偏短,一般不足1周,这次是6天,但此举可以为天1200亿到期的逆回购减压,并且可能会考虑适当延长逆回购期限。

央行在8月25日宣布双降的同时也有明确表示,央行有较多的流动性的渠道和工具。除降准外,近期央行还实施了扩大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增加市场流动性和可贷资金的举措。

(责编:李海霞、吕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