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规避同质化竞争 本土P2P企业需谋求创新

2015年08月26日10:07  来源:东北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规避同质化竞争 本土P2P企业需谋求创新

  7月中旬,央行联合十部委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互金指导意见”),不仅在业界引起了高度关注,也吸引了更多的投资者关注互联网理财。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能给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保障,投资者可以试水互联网理财,但仍要注意风险防范。而这也掀开了P2P行业同质化竞争的局面,P2P曾经引以为傲的高收益王牌将日渐失效。那么,作为百姓心目中的理财产品“新秀”,未来将会拿出什么来稳住刚刚确立的市场地位呢?

  P2P高收益的终结还能否笼络人心?

  数据显示,2012年,有记录的P2P平台不过200家左右,成交额212亿元,但到了2013年,P2P平台猛增至800余家,同比飙涨300%,成交额达1058亿元,同比增长近400%。时至2014年,P2P平台数已增至1575家,成交额已达2528亿元。截至2015年6月,全国正常运营的P2P平台已达2028家,成交额超过3000亿元。3年的野蛮生长,与P2P平台不断亮出的“高收益”姿态有着莫大的关系。

  纵观往年银行利益或者理财的收益,1年期定存利率不过3%、普通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也只有区区的5%,后来新兴的余额宝年利率最高是7%,可看看P2P平台,2013年至2014年甚至高达20%,“相差如此之大,投资客怎能不动心,不疯狂?”爱当宝负责人解释道。

  高收益的背后存在高风险是毋庸置疑的,在国内P2P行业野蛮生长的这几年内,跑路、坏账等事件相继被各大媒体曝光,一时间P2P高收益“馅饼”似乎与“陷阱”画上了等号。随着《互金指导意见》的出台,界定了P2P平台的“第三方中介”身份,以及银监会正式开始监管后,退出灰色地带的P2P行业也将正式告别高收益时代,因为没有了“灰色深水区”,风险的降低以及透明化的模式大大压缩了其中的水分。与此同时,国内P2P企业在退到同一起跑线后该如何收获投资人的芳心成了新的发展难题。

  稳中求胜 P2P企业也“拼爹”

  毫无疑问,《互金指导意见》出台后,网贷行业将迎来更加成熟的发展环境,“高收益”已经不再是平台吸引投资者的“杀手锏”,取而代之的将是更加成熟的平台作风和企业规范。对于成熟的投资人来说,在金融改革的浪潮下,有的就是机会,而这些机会甚至被某些大咖称之为“抢钱的时代”。但在有机会的前提下,至关重要的因素依然是“稳中求胜”,这一点在经历过股市动荡的投资人群中显而易见。这一点似乎也被国内P2P企业发觉,在祭出“高收益”后,纷沓至来的“安全”成了P2P时代的另一个标签。但是,靠什么安全?凭什么就安全?P2P企业作为金融改革时代的标签,跟80后青年一样有着共同的时代特征,是要“拼爹”的好吗!

  正所谓“英雄不问出处”,而这一点在一项新晋行业中是完全行不通的,尤其是与金融直接挂钩的行业,P2P与银行理财并驾齐驱甚至角逐底牌在哪里?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涌现出了一部分新时代的“实力干将”,靠事实说话,用资源竞争成了这个时代另一个衡量的核心标准。而在国内P2P领域,也不乏这样的企业。以爱当宝为例,淘当铺作为背书,换句话说爱当宝就是淘当铺整合了企业资源推出了“最在行”的实物债权抵押借贷平台,不仅仅是父亲与儿子的关系,还是孩子将父业发展并创新的融合。对于实力雄厚的淘当铺来说,先进的商业模式与良好的抵押品流通渠道已是爱当宝最好的风险保障。

  “稳健”是投资关键,看好平台以及对平台抗风险能力的把控是投资人投资前最需要深入了解的关键。爱当宝其实物债权抵押借贷依托淘当铺实物抵押信息服务平台,爱当宝所有抵押的实物均具备可靠来源以及合法资质,债权属自由、五星债权,与银行主推的稳健理财产品有着同等安全系数,年化收益率却大大超越它们。

  “单纯靠‘高息’吸引投资者的野路子已经走不通了,在相关的指导意见出台后,更加成熟、稳健、安全的平台对投资者来说,才更有吸引力。”爱当宝负责人说。对此,业内人士也指出,本土P2P想在规范下博出彩,除了实力和资源外,没有更好的途径了,“硬碰硬”的时刻已经到来。

(责编:李彤、吕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