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全球汇市冷暖不均 新兴市场压力重重

李丹丹

2015年08月25日08:5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球汇市冷暖不均 新兴市场压力重重

  有专家指出,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的最根本原因在于其自身实体经济偏弱,IMF、世界银行在今年年初时已经下调了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速预期,但是目前看来实际结果比预期的更低。从外因看,今年美联储加息是大概率事件,这一预期加重了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压力和资本流出的压力,两个压力互相影响、互为循环、相互恶化

  过去的数个交易日,全球外汇市场出现了分化,冷暖不均——美元、欧元、日元表现坚挺,而包括人民币、林吉特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纷纷贬值。在此背景下,有市场人士担忧,在经济增长压力加大、美联储加息的大背景下,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会否出现竞争性贬值,重蹈亚洲金融危机覆辙。但业内专家大多认为,凭借充足的外汇储备,新兴国家货币能够抵御金融市场波动,人民币汇率有企稳的基础。

  昨日,欧元、日元、瑞郎等汇率在震荡中走高。截至记者发稿,1欧元对1.1488美元,欧元涨幅1%;美元兑瑞郎为0.9410,瑞郎上涨0.72%;美元兑日元为120.06,日元上涨1.56%,表现出避险货币的特性。

  而反观新兴市场国家,昨日美元兑人民币收于6.40,人民币跌幅0.25%;美元兑林吉特收于4.26,林吉特跌幅2.05%;美元兑新台币收于32.88,新台币跌幅0.68%。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指出,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的最根本原因在于其自身实体经济偏弱,IMF、世界银行在今年年初时已经下调了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速预期,但是目前看来实际结果比预期的更低。

  从外因看,今年美联储加息是大概率事件,这一预期加重了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压力和资本流出的压力,两个压力互相影响、互为循环、相互恶化。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也指出,美联储加息和美国经济复苏相伴而生,共同把美元送进升值大周期,新兴市场既要承受外需萎缩,又要承受外资外流,贬值是必然的结果。

  更让市场担忧的是,上周哈萨克斯坦宣布取消货币区间波动限制,该国货币坚戈随后贬值30%。结合此前我国人民币主动一次性贬值近2%,越南、哈萨克斯坦、巴西、土耳其等相继下调汇率,市场有观点认为,在内外双重压力背景下,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出现了竞争性贬值,要警惕重蹈亚洲金融危机覆辙。

  “从人民币到坚戈,两件事并非偶然,其背后藏着同样的逻辑。”管清友认为,从全球经济角度看,两国货币贬值不是孤立事件,这和去年的卢布以及近期的越南盾贬值一样,都是金融危机第三波激起的涟漪。

  在管清友看来,所谓第三波,是指金融危机传染到过度依赖外需和外资的外围国家(新兴市场),其结果是新兴市场陷入经济衰退和资本外流的恶性循环。

  值得指出的是,与亚洲金融危机时不同的是,目前新兴市场国家的经常账户呈现顺差,外汇储备也更为充足,从理论上能够抵御金融市场的波动。

  但是赵庆明提醒,外汇储备在市场平静时是管用的、够用的,而在市场波动时往往是不够用的,因此要密切观察市场动向,积极采取行动。目前看来,在风声鹤唳的市场中,人民币不会跌得更多,较之新兴市场其他货币会稳住,但是稳住并不能立刻消除市场的悲观预期,若市场进一步恶化,不排除大国出手进行协调。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