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中行构建"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 3年支持千亿美元

2015年08月21日08:09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 贺霞)在本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银行(下称“中行”)公司金融部总经理黄党贵透露,今年上半年,中行已完成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投放授信近100亿美元,由于业务开展存在“加速度”规律,黄党贵对全年计划完成200亿美元目标很乐观。

打造“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

根据田国立董事长提出的打造“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中行确定了三个业务目标。即,做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走出去”的企业服务,争当“走出去”企业首选银行;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民币国际化业务,争做“一带一路”跨境人民币的主渠道银行;完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机构网络布局,争取实现沿线国家机构覆盖率50%以上,并且通过远程服务和海外的项目营销工作组方式实现业务的全覆盖。

中国银行公司金融部总经理黄党贵介绍,中国银行今年争取在“一带一路”的建设相关授信不低于200亿美元,未来三年力争达到1千亿美元。

中国银行:完善人民币清算体系 助力‘一带一路’

中国银行支付清算部总经理张青松在回答人民网记者提问时透露,中国银行将从四方面完善人民币清算体系建设,

张青松介绍,在一个地方发生的人民币的支付清算量是人民币国际化最量化的体现,而银行是一个主要的清算主体或支付的通道。中国银行作为跨境离岸人民币清算全球第一的银行,清算服务和基础设施也包括对“一带一路”国家客户、金融机构等。

在做好清算行的服务方面,在“一带一路”所涉及的国家中,在马来西亚和匈牙利新近被指定为清算行,中行将以这两地为基点,向东南亚和中东欧进行业务辐射。

在加强与全球交易所合作方面,中国银行凭借全球支付平台,实现和全球主流交易所清算网络的连接。同时,很多国家的交易所在不断推出人民币期货,中行成为交易所的结算银行,使人民币计价结算产品的推出成为可能。

在加强和完善中行清算体系方面,中行不断推出新的服务功能。如去年十一期间,中银香港代表中银集团推出不间断全球人民币清算服务,并配上24小时不间断查询查误服务。

同时,中行还将与国内外金融同业建立全面的合作关系,力求形成全球的清算网络。目前,全球有1400多家银行在中国银行开立了帐户,每个帐户都是清算网络连接的节点。

风险防范四法保证“一带一路”金融支持可持续

“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项目的落实有一个很核心的问题就是金融支持跟得上,金融支持的成功与否,一个核心的问题是对风险的管控。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陈卫东分析,“一带一路”涉及到60多个国家和地区,面临的风险会很不一样,决定了在这些国家和地区开展金融业务面临的风险非常复杂。

陈卫东认为,相关金融机构要从四方面应对上述风险。

首先要完善适应“一带一路”特点的风险管理框架,要培养相关的专业人才,尤其是对国别风险、政策性风险应该有新的管理框架和管理措施,对信用市场、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合规风险应该有新的、更好的方法和技术。

其次是应该合理地设计融资产品和工具,这样可能会有效分散风险,或者是有效地规避风险。

再次是应利用多种手段缓释风险,如利用中信保以及一些多边组织提供的增信或者担保工具来缓解、化解国家风险、项目风险。还应与亚投行等多边金融机构合理加强合作,这也有利于缓解风险。

最后,要加强与当地政府资金及金融机构合作,可能也会有利于金融机构分散和管理风险。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