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央行逆回购创一年半来新高 多家机构预测下半年降准

徐岚

2015年08月19日18:23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 徐岚)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20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于2.5%。此次操作量较上周二大增1.4倍,单日逆回购操作量创下逾一年半以来的新高。虽然央行千亿元逆回购驰援,但流动性相对偏紧的格局依旧没有改变,央行降准已成为多方研究机构预测共识。

  逆回购驰援不改流动性相对偏紧

  央行昨日发布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了1200亿元人民币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继续持平于2.50%,单日逆回购操作量创2014年1月底来单日最大。

  另外,公开市场当日有500亿元逆7天回购到期,周四又将有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然而,受多重因素的影响,当前银行间资金利率继续小幅回升,流动性相对偏紧状态未改。

  多家机构预测央行下半年降准

  民生证券固收分析师李奇霖表示,逆回购之后可以继续期待降准。首先,从信号意义来讲,此举意味着央行已经注意到短端资金面的紧张,为了平抑资金面紧张,后续更多大招应该是可以期待的。其次,7月、8月外汇占款保守估计流出近8000亿,超储率可能已经到了2%以下,1200亿的逆回购只能扭转0.1%的超储,更大力度的宽松仍有必要,从这一点看降准可期。此外,外汇占款流出不仅影响银行间层面流动性,也导致金融机构负端长期稳定的流动性匮乏,为了不影响金融机构信用派生的能力,也需央行通过降准,释放长期稳定的负债来源对冲。

  记者注意到,近期央行降准已成为多家机构共识。民生银行研究院本周发布的《2015年7月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月报》称,“预计9月份央行降准概率较大” 。

  中金公司报告认为,在今年7月份工业增加值再度明显滑落后,未来一段时间央行可能主动增加流动性投放规模,继续引导实际利率下行。摩根大通也预期,下半年还将有两轮降准可能,并将辅以再贷款、抵押补充贷款和中期借贷便利等定向量化措施。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