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国企改革升温 炒地图行情再现

2015年08月16日09:15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企改革升温 炒地图行情再现

  本周最热的投资热点就是国企改革,8月以来,上市央企已有14家停牌,中航系、中海系相继因“拟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自7月9日以来,洛阳玻璃、长春一东、中粮生化、五矿发展、际华集团、中信海直等27家央企改革概念股的股价已翻倍。市场对国企改革的炒作热情也开始蔓延,本周福建、上海、深圳、重庆等多地的国企改革概念股大面积涨停。多家机构认为,国企改革有望成为跨年度的投资主题,除了关注大集团小公司的央企外,还应关注沪粤浙苏渝等省市的地方国企概念股的投资机会。

  中字头扎堆停牌

  27只股7月9日以来已翻倍

  昨天,际华集团、中粮屯河、洛阳玻璃、北方股份、中粮地产等20只央企改革概念股涨停,带领沪指一度冲破4000点。

  自7月9日大盘反弹以来,市场对于央企改革概念股的追捧一刻都没有停歇。统计显示,304只央企改革概念股7月9日以来的平均涨幅为49.5%,远远跑赢了同期沪指6.9%的涨幅。其中,有27只个股涨幅翻倍。

  表现最强的是洛阳玻璃,7月9日以来的涨幅达到了237.43%,长春一东、中粮生化、瑞泰科技、五矿发展、际华集团、中信海直、美尔雅、东风科技等涨幅也超过了120%,另外还有航天电器、晋西车轴等18只个股涨幅翻倍,涨幅为50~100%的有中国卫星、西藏天路、中航光电、中材节能等117只个股。

  近期央企上市公司频频停牌也印证了国企改革正在加速。8月8日,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旗下中海集运、中海发展、中海科技,以及中国远洋、中远航运同时宣布,“拟筹划重大事项”停牌。紧接着,8月12日,中航工业集团旗下中航电子、中航机电、中航飞机也宣布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今年8月以来,上市央企已有14家停牌。有业内人士称,“中航系”旗下上市公司集体停牌激发市场良好预期,中航或将有重大整合动作,央企整合再次引发关注。

  而在央企概念股批量涨停背后,是各路资金的大举介入。根据沪深两市的成交榜,在昨天一汽轿车、中材国际的成交榜上,都有机构专用席位亮相,买入金额都超过2000万元。在前天涨停的五矿稀土中,两家机构席位买入了5000多万元。在近期的大牛股洛阳玻璃中,华泰证券北京月坛南街营业部和华泰证券杭州庆春路营业部买入金额都超过3100万元。

  针对近期国企改革板块的突出表现,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在最新研报中表示,国企改革近期必有大动作出现,相关股票也是近期甚至下半年必须把握的投资方向。徐彪指出,围绕“做大做强做优”,未来央企的兼并重组很可能从两个重要的维度展开:第一个维度是针对于外向型央企,力求通过兼并重组提升国际影响力,同时避免央企之间的海外恶性竞争;第二个维度是针对于内向型央企,兼并重组将有助于这些央企从过度竞争和产能过剩的环境中走出来,从而提升集中度、率先做大。

  国金证券在把112家央企集团的梳理后,发现旗下仅有唯一上市平台的集团有21 家,包括中化集团、哈电集团、中国一重等。综合集团本身资产规模、旗下上市平台资产占比、公司总市值、业务等,建议“大集团、小公司”重点关注三大集团:哈电集团、中盐公司、中轻集团,分别对应旗下上市公司佳电股份、兰太实业、中国海诚。

  地方国企改革掀炒地图热

  沪粤浙股受关注

  除了央企概念股外,地方国资改革概念的炒作也如火如荼,成为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有分析师预测,今年下半年地方国资改革方案有望陆续上报。这样一些理由或许能为地方国资概念的引爆找到注脚。

  而在本周三开始地方国资概念接棒的行情中,上海和深圳两地国资概念表现最为出色,这可能与两地国资系统旗下上市公司数量众多、改革预期最强有关。

  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股本周涨势不俗。其中上海物贸、交运股份、兰生股份、锦江投资、强生控股、百联股份、海博股份等周四和周五合计涨幅均超过10%。深圳概念股中,深振业A表现相当亮眼,最近两个交易日连续涨停,两天合计涨幅达21.02%。通产丽星、特发信息、深纺织A、沙河股份、深圳能源等多只个股最近两涨幅超过10%。福建概念股昨天也异军突起,平潭发展、冠城大通、福建水泥、厦门港务等12只个股涨停。

  实际上,自去年上海首先出台国企国资改相关纲领性文件后,截至目前,已有重庆、安徽、四川、黑龙江、天津、山东、江西、河南、北京、江苏、广东等超过20个省市国资委出台地方国企改革相关文件,多地国企改革思路中都提到了国有资产的整合与注入。从近期各地透露的信息看,重组整合、混改、资产证券化等已成为各省下半年国企改革的重点目标和任务。

  对于如何选择标的,国信证券认为,应结合区域战略、改革进度、国资体量和国资证券化目标,关注“沪粤浙苏渝”。从地方国资体量看,截至2012年底,江苏、上海、浙江、重庆、广东的国有资产总量位居全国前五,占比接近40%。从地方国资证券化率目标和现状看,目前上海的国资证券化率仅38%左右,广东为33%左右,提升空间大。因此,2015年的地方国企改革中,可重点关注上海、广东、浙江,资产证券化空间巨大。

  中航证券分析师季菲菲认为,从目前来看,国央企改革是目前市场最大风口,市场聚焦央企第二批试点、地方国企改革。改革方向主要包括央企集团间整合,集团内整体上市、资产注入,混合所有制市场预期较低。这个方向,应是短线市场的主要方向,因而投资者应重点关注。操作策略上,应以此为主要方向,轮换操作,可以重点布局相对涨幅不大的,近期动作频频但未被市场充分挖掘的地方国企改革概念股。

  齐鲁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浙江24家上市国企集团公司中,有21家的证券化率低于50%,想象空间巨大。重点标的:浙能电力、宁波海运、物产中大、杭钢股份、浙江东方、菲达环保、浙报传媒、民丰特纸。

  招商证券推荐的国企改革投资组合为:广州友谊、浙江东方、合肥城建、广州发展、皖新传媒、物产中大、广东鸿图、风华高科、特力A、国投电力、武钢股份、隧道股份、仪电电子、百联股份、上汽集团、申能股份、上海机电、中华企业、皖能电力、安徽合力、武钢股份、安纳达、合肥百货、广州浪奇等。

  华泰证券认为掘金地方国资改革,首推上海本地股,推荐的投资组合包括:张江高科、第一医药、上海医药、科华生物、华域汽车、华虹计通、上海电气、上海机电、仪电电子、自仪股份、外高桥、浦东金桥、浦东建设、锦江投资、长江投资、东方明珠、金山开发、上港集团、申达股份、张江高科、陆家嘴、新世界、百联股份、锦江股份、强生控股、亚通股份、申通地铁等。

  买不到国企改革停牌股

  就买这些基金上车吧

  自8月8日至今,中海系、中远系、中航系旗下多家上市公司扎堆停牌,点燃了央企重组概念。对于没有买到停牌股的投资者来说,借道相关基金同样可以分享央企整合的红利。

  据不完全数据统计,截至今年二季末,共有55只基金持仓已停牌公司股票,3只基金持仓2只以上停牌个股。其中,鹏华中证国防指数分级(160630)持仓中航飞机和中航电子,合计持仓市值为17.76亿元,占基金市值12.86%;大成蓝筹稳健混合(090003)持仓中航飞机和中航资本,占基金市值比重达18.34%。另有多只基金持仓单只停牌个股比重超过5%,其中前海开源中国成长混合(000788)、前海开源大海洋混合(000690)、博时产业新动力混合(000936)、申万菱信中证军工指数分级(163115)、前海开源中证军工指数基金(000596)持有中航飞机比重分别为9.88%、7.08%、6.19%、5.62%和5.59%;北信瑞丰平安中国主题(001154)持有中航电子比重达6.47%。

(责编:周素雅、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