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全球货币战硝烟再起 经济学家预言日本或将加入

陶凤

2015年08月13日07:51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与其说全世界经济学家都在关心美国,不如说他们是在关心自己。美联储加息预警升级,强势的美元像一场暴风雨席卷全球,谁弱谁感冒。

  昨日,紧接着中国央行连续两次千点幅度调低人民币中间价后,越南央行发布公告称,扩大越南盾每日的交易区间。美元长期升值的背景下各国货币竞相贬值,以防货币升值伤害出口。有经济学家甚至预言下一个加入货币战争的将会是日本,眼下新一轮金融动荡背后的货币大战还未开始已硝烟弥漫。

  竞相贬值

  根据越南央行的公告,越南盾可以在央行设定的中间价上下2%的幅度内浮动,先前浮动区间为1%。因越南实行盯住美元的浮动汇率制,有学者表示越南需要扩大汇率波幅以防货币升值伤害出口。

  今年上半年,越南面对经济增速放缓、多国货币竞相贬值带来的出口压力,越南央行曾二度主动货币贬值。而中国作为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在近两天之内贬值达3.5%。

  强势美元之下,紧张的不只越南。韩国的官员本周三表示要加强对金融市场的监控,印尼央行官员则称将随时在市场保卫卢比。法国农业信贷认为,虽然行长黑田东彦最近讲话并未暗示改变货币政策,但是相信日本央行宣布新一轮QE政策的日期正在慢慢接近。

  早在今年2月,欧洲央行量化宽松政策落地,瑞士、丹麦、加拿大、土耳其等十几个国家也纷纷纵身跃入全球宽松货币政策大潮,引发各国货币竞相贬值。

  与此同时,美国经济稳步复苏以及加息预期的增强,吸引了大量资金回流。当前的形势对于新兴市场而言,不仅面临着外国货币贬值对出口的影响,还面临着资金外流给本国金融体系带来的压力。

  危机四伏

  俄罗斯已经率先感受到这场风暴的严寒。在刚刚过去的7月,卢布汇率更是暴跌10%,成为全球主要交易货币中跌幅最大的货币。俄罗斯联邦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下降1.9%,为2009年以来首次陷入萎缩。

  油价大幅下跌和此前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通过直接渠道和信心效应产生的经济影响。俄罗斯的经济急剧下滑和卢布的贬值还严重削弱了独联体其他国家的经济前景。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元走强背景下,高通胀和经济萎缩正在把俄罗斯和巴西推向金融危机的风口。而印度、巴西、南非、印尼、土耳其都是极其脆弱的经济体,美联储加息热钱回流对于这些国家来说意味着“釜底抽薪”。

  此外,周世俭还指出,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在美大规模发行企业债券也将面临未来巨大的还贷压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日前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下调了2015年和2016年对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预期。IMF预计,2015年经济增长将大体稳定维持在4.3%,2016年将升至4.7%。

  对于下调新兴市场经济预测的原因,IMF认为全球主要经济体复苏步伐依然缓慢,加上愈演愈烈的货币贬值大战,导致新兴市场商品出口国潜在增长率下降。

  IMF在报告中分析称,相比2014年10月的预测,许多新兴和发展中商品出口国的增长回升出现放慢或推迟。这是因为,目前预计石油和其他商品价格下跌对贸易条件和实际收入的影响将对中期增长产生更大阻碍作用。

  强势美元

  11日,中国央行以创纪录的1.9%降幅下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当天离岸人民币汇率大跌2.7%,创11年来单日跌幅新高。

  人民币引发新一轮货币战争的论调开始浮现。昨日,新华社英文网站发表评论文章称,外界对“中国正在进行一场货币战争”的担忧被夸大了。“中国并非有意贬值以刺激出口,低汇率只是副产品,而非目标。”新华社评论文章表示。

  文章称,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并不简单等同于货币贬值,也不意味着人民币的贬值趋势。人民币走弱是实体经济增幅放缓的反映,稳定的汇率需要稳定的经济。中国经济仍需要时间来稳定。

  在周世俭看来,这一轮金融动荡仍然是在美联储加息的大背景下各国的“被动”之举,由于大量货币宽松已经释放,有机构估算美国的量化宽松至少使4.5万亿美元涌入新兴经济体,为了避免恶性通胀,在美国经济复苏时机适当之时,处于维护自身经济的考虑美联储回流货币是必然选择,美国仍然是地位不可取代的国际货币,难免牵一发而动全身。

  “由于外汇储备丰富以及资本项目并不能实现完全的自由可兑换,中国抵御这场金融风暴多了一道‘防火墙’。”周世俭补充说。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文 贾丛丛/制表

(责编:李栋、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