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新版百元人民币将发行 专家:不会导致货币超发

新币发行与货币供应量两者之间完全不搭界。发行新币的同时旧币也在回收,两者是一种互换,货币流通总量不会发生变化。
2015年08月12日00:18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5年版第五套百元新币(来源:人民银行)

人民网上海8月12日电(魏倩 李海霞) 时隔10年,央行宣布将发行2015年版第五套百元新币。新币对部分图案做了适当调整,对整体防伪性能进行了提升。同时,发行后与同面额流通人民币等值流通。

根据央行8月10日公告,2015年11月12日起将发行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央行解释发行新币原因是“为了提高公众对现钞的识别能力,减少不法分子伪造现钞”。

不过新币发行也引起一些争议,担心增加货币供应量助推通货膨胀。对此,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朱宁11日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不会有明显增量,新币会有替换的过程,不会直接造成货币供应量的增发。而且,现金投放(M0)对整个货币供应量(M2)来讲所占比例很小,并没有特别大的影响,不会有紧密的联系。” 

调整部分图案 提升整体防伪性能

央行公告显示,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在保持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规格、正背面主图案、主色调、“中国人民银行”行名、国徽、盲文和汉语拼音行名、民族文字等不变的前提下,对部分图案做了适当调整,对整体防伪性能进行了提升。

之所以发行新币,根据央行解释,这十年期间,现金流通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对钞票处理的手段发生了巨大变化,自动售货设备和现金自动处理设备蓬勃发展,对人民币的机读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些不法分子也不断利用新技术来伪造人民币,给公众识别带来了困难。为更好地保护人民币持有人的利益,需要根据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断提高钞票的防伪技术和印制质量,保持人民币防伪技术的领先地位。

与旧版相比,百元新币多处细节进行了调整。根据央行公告,在正面,票面中部增加光彩光变数字“100”,其下方团花中央花卉图案调整为紫色;取消左下角光变油墨面额数字,调整为胶印对印图案,其上方为双色横号码;正面主景图案右侧增加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和竖号码;右上角面额数字由横排改为竖排,并对数字样式进行了调整。

在背面,票面年号改为“2015年”;取消了右侧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和右下角防复印图案;调整了面额数字样式、票面局部装饰图案色彩和胶印对印图案及其位置。

根据央行公告,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发行后,与同面额流通人民币等值流通。

新币发行与货币总量无关

作为经济流动中使用的钱币,新币发行与老百姓“荷包”密切相关,因此也引起了对货币超发的争议和担心。

据了解,央行印制的人民币是通过商业银行向市场上投放的,破旧或者残损可以到银行进行更换。央行平常也要进行投放新币回收旧币的工作,这是个持续的过程,以保证流通中的人民币票面整洁,并不存在发行量的问题。

复旦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解释,新币发行与货币供应量两者之间完全不搭界。发行新币的同时旧币也在回收,两者是一种互换,货币流通总量不会发生变化。

事实上,货币发行多少,回收多少都要经过央行测算。而且,央行的工作本身除了调整货币政策,还有大量金融服务工作。

朱宁向人民网解释,央行调查统计司通过各大金融机构采纳数据,依据外汇占款、信贷投放等来衡量货币投放量。

也有网友担心如果将来发行更大额面值的币种将助长通货膨胀,对此,朱宁说,“这有可能是过往通胀的反应和后果,但不会是原因”。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则表示,只要不发行类似“千元面值”的钞票,就不必有超发的担心。

(责编:值班编辑、赵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