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银监会:二季度银行不良率升至1.5%

金彧

2015年08月11日05:3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监会:二季度银行不良率升至1.5%

  8月10日,中国银监会发布2015年二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银行业资产和负债规模保持稳步增长,净利润总额与去年持平,同时,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升,其中不良贷款连续14个季度反弹,不良率连续8个季度上升。

  二季度信用风险总体可控

  银监会披露数据显示,2015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法人口径,下同)不良贷款余额10919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094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0%,较上季末上升0.11个百分点。

  据记者统计,这是商业银行不良贷款连续14个季度反弹,较2012年一季度的4382亿元增长了6537亿元,两年半时间增幅高达149.2%。同时,随着经济持续低迷,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也在持续攀升,已经较2013年二季度的0.96%增长0.54个百分点。

  对此,银监会表示,2015年二季度的信用风险总体可控。银行业针对信用风险计提的减值准备较为充足,整体风险抵补能力保持稳定。2015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21662亿元,较上季末增加835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98.39%。

  监管层鼓励贷款重组

  截至2015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当年累计实现净利润8715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2015年二季度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为1.23%,同比下降0.15个百分点;平均资本利润率17.26%,同比下降3.40个百分点。

  据财新报道,近期,银监会高层在2015年上半年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要把遏制不良贷款的快速上升,作为当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财新记者注意到,贷款重组、联合授信等方式为监管层所鼓励。

  监管高层表示,既要及时处置存量不良贷款,积极防范新增不良,切实做好不良贷款的动态管理,又要不断优化信贷结构,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同时,要着力防范房产、融资平台等重点领域的潜在风险,防止风险发酵蔓延。

(责编:值班编辑、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