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上半年超额准备金率为2.5% 存降准空间

闫立良

2015年08月08日08:4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半年超额准备金率为2.5% 存降准空间

上半年M2余额同比增11.8%,贷款和证券投资同比多增是M2增速回升的主因

“截至今年6月末,基础货币余额为28.9万亿元,同比增长3.2%。6月末,货币乘数为4.62,比3月末和上年末分别高0.31和0.44。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2.5%。其中,农村信用社为5.9%。”央行昨日晚间发布的今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披露的这组数据引起了《证券日报》记者的注意。

业界分析人士认为,超额准备金率仍处于相对高位,这说明未来若实体经济需要,央行仍有采取降准或定向降准的空间。

“近期货币扩张动力有所增强,M2增速已接近全年预期目标,预计未来一段时间M2增速可能还会加快。”央行指出,从货币派生渠道看,贷款和证券投资同比多增是M2增速回升的主要原因,其中证券投资的影响最为明显。存款性公司购买地方政府债券、股权及其他投资大量增加共同助推证券投资同比多增。此外,外汇占款和买入返售资产、同业拆借等传统的同业业务同比少增,一定程度上下拉了M2增速。

截至今年6月末,M2余额为133.3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已接近全年12%左右的调控目标。

央行在报告中强调,下一阶段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针对金融深化和创新发展,进一步完善调控模式,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提高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措施之一就是继续优化流动性的投向和结构,落实好“定向降准”的相关措施,发挥好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再贴现和抵押补充贷款政策的作用,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

央行表示,下阶段将继续通过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完善银行公司治理、清理不合理金融服务收费、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增加金融供给、加大改革和结构调整力度等多措并举,标本兼治,着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央行强调,要密切关注国际形势变化对资本流动的影响,完善对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进一步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健康发展。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对于物价,央行在报告中指出,从物价运行看,价格涨幅低位企稳,未来变化可继续关注。央行的判断是,物价涨幅总体仍有条件保持低位运行。业界也据此判断,央行理论上仍有降息的空间,但受物价不确定性影响,在使用上会更加慎重。

央行在报告中最后强调,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风险预警、识别和处置机制,注重稳定金融市场预期。采取综合措施维护金融稳定,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记者 闫立良)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