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中国数字金融发展报告》:

数字金融不是简单的“互联网+金融”

2015年08月05日15:26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5日电 (杨铁虎、王晖)“数字金融的出现,意味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网络技术以及互联网精神的渗入,正在极大地改变金融领域。”5日上午,《中国数字金融发展报告》在京正式发布。

这份35页的报告约2.6万字,除摘要外,分为六大部分,包括数字金融的定义、数字金融的发展历程、数字金融的特点及意义、数字金融的模式、数字金融的风险及监管、数字金融的发展趋势与政策建议等内容。

报告表示,数字金融是网络技术与金融的深度渗入和融合。一是网络技术对金融的渗入。主要包括移动支付和第三方支付、大数据、P2P 网贷、众筹融资、网络银行等。网络技术能降低金融交易成本和信息不对称,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改变金融交易的组织形式和市场结构,拓展交易的可能性;二是互联网精神对金融的渗入。互联网精神的核心是开放、共享、去中心化、平等、普惠、民主。数字金融反映了社会组织和网络平台在金融业的兴起,金融分工和专业化将会被淡化,而金融的普惠性将增强.

报告强调,数字金融并不是简单的“互联网+金融”,也不是复杂到与传统金融没有关联,更不是在现有金融体系之外的一个异生物或类生物。它是金融行业与互联网技术和精神相结合的新兴领域,是将互联网"开放、平等、协作、分享"的精神渗透入传统的金融行业,在金融上所表现出的新特征、新技术、新平台、新模式和新形式。

报告由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联合西南财经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共同撰写,全面反映了中国数字金融发展的情况及特点,并对当前数字金融发展中存在的若干重大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责编:李栋、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