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过桥资金"抽血小微续贷 信用保证保险缓解融资难

2015年08月03日00:03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3日电 (记者李彤)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在哪里、贵在何处?续贷是核心问题。小微企业资金有少、急、频等特点,所贷款项又有短融长投现象。面对银行先还再贷的风控要求,常出现向民间资本借债还款的情况。而民间资本高于银行三、四倍“抽血”式利息,无疑上原本就相形见绌的小微企业雪上加霜。

民营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有媒体报道,像广东、浙江等地民营企业对地区经济贡献达到70%。但很多民营中小企业存活时间短,平均寿命2.9年。全国每年新生15万家民营企业,但同时每年又死亡10万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研究室主任王继承对记者表示,发展中小企业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影响首先是保障就业、改善民生,其次是GDP增长、科技创新,小微企业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由于信息不对称、风险收益不对称,银行服务小微还远远不够。导致小微企业法定资金价格拿不到,市场价格又拿不起。

“资金流断裂、续贷难,是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日前,记者在河南省信阳市采访时,固始绿源花木公司负责人汪行林如是说。

汪行林以自身企业为例说,单笔贷款一般在300万元到600万元间。续贷途径大致分为三种:一是提前向银行提出续贷申请,尽管一些银行积极推动符合风控要求的企业不必还款就可续贷,但大部分小微企业达不到标准,不能享受服务。二是通过企业互保向银行贷款,但企业间也会签订相关协议,不会无偿担保。三是向亲朋好友或民间融资伸手,“过桥贷款”虽然只有两、三个月,但换算成年利率高达30%,高出银行利率三四倍。

汪行林认为,从筹集资金向银行还款,到下次从银行借出款项前的中间空档期,会给企业资金流带来不稳定性,“续贷”难更导致了企业经营隐性成本激增。

如何为小微企业提供稳定资金流、为金融机构筛选符合风控标准的企业,是解决小微企业续贷难的核心。

固始县中小企业互助担保协会会长凌兴伟对记者表示,协会已与中国平安财险河南分公司合作,通过引入保险的形式为小微企业还贷降低风险。

他说,协会会员均为该县企业,协会对会员企业的业务范围、运营年限、企业经营者品行更为熟悉,实时了解企业经营现状。通过引入保险公司为企业提供信用保证保险的险种,消减企业出现还贷困难时的不良影响。协会下一步将与银行进行沟通,理顺资金端、打通小微企业贷款闭环。

今年年初,保监会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大力发展信用保证保险服务和支持小微企业的指导意见》。该意见引导保险行业加快发展信用保证保险,运用保险特有的融资增信功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对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重要意义。

平安财险河南分公司业务部总监李莉表示,信用保障保险在我国起步早但实践少,下一步公司将通过协会提供的企业信息,按企业投保金额为其提供不同级别的保险保障,进一步积累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经验。 

相关链接:

保监会等五部门力挺信用保证保险支持小微企业

股份制商业银行该如何分享小微信贷“蛋糕”

小微企业今年还会再领减税红包

(责编:孙博洋、吕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