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统一账户体系亟待建立

崔启斌

2017年10月26日08:05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张弛)近年来,保险业的电子保单已经不是新鲜事物,针对电子保险建立一个保险统一账户体系将成为一种趋势。10月25日,由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保险研究院联合研究、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发布的《依靠科技进步推动中国保险监管由以保单为中心向以账户为中心转移》课题认为,亟待建立电子保单统一保险账户。

  会上指出,随着金融科技以及保险科技的快速发展,以保单为中心的管理手段已无法适应行业发展需求,保险电子化进程必将催生电子保险账户的诞生,供消费者在线集中管理自己名下的全部保险产品。目前,面对社会需求、行业发展以及保险业电子化进程,并针对保险产品具有高度从人属性的特点,亟待建设一个对应于自然人实体和机构组织,覆盖全行业,并由官方认可的保险统一账户体系。

  据官方定义,保险统一账户是指可对应到某一自然人实体或某一机构组织,用于在线归集账户持有人的所有实名保险信息,并能完成代表其本人真实意愿实现在线签约功能的电子账户。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