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回归A股发行申请获受理

崔启斌

2017年09月28日08:09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张弛)9月27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以下简称“人保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A股发行申请材料已获证监会受理。

  公告显示,人保集团已就A股发行向证监会提交包括A股发行招股说明书在内的申请材料,并于9月26日收到证监会对集团提交的A股发行申请出具的受理通知书。

  事实上,人保集团整体上市计划筹备已久,A+H股的上市方案在2012年就获得国务院批准。最初人保集团原计划在香港和上海两地A+H股同步上市,但因A股上市的时间窗口并不具备,因此当时不得不放弃A股IPO,最终在2012年12月完成了港交所挂牌,开创了中国保险集团海外整体上市的先河。

  进入2017年后,人保集团开始了“回归A股”计划。5月16日,人保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拟申请发行不超过45.99亿股A股于上海上市,占扩大后总股本不超过9.78%,集资所得净额用做充实资本金。完成后,内资股占比由79.43%摊薄至71.66%;H股占比由20.57%摊薄至18.56%。

  8月31日,在人保集团2017年半年报业绩发布会上,人保集团副总裁盛和泰表示,回归A股的有关工作正顺利推进中,具体时间表要看A股市场情况及监管机构的工作而定。不出一个月,保监会于9月22日公布了对人保集团A股上市后适用章程修改批复的公告,保监会批准人保集团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对章程做出的修改,同时批准人保集团A股上市后适用的公司章程。

  据了解,人保集团经营范围涵盖财产保险、人寿保险、健康保险、资产管理、保险经纪、信托、基金等多个领域。2016年10月,为了加快推进金融科技等新兴领域的研究与布局,人保集团成立了人保金服,随后人保再保险也于今年2月开业。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