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人寿回应现金流风险传闻:经营正常、现金流稳定

2017年05月18日08: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针对有媒体报道前海人寿2017年预计将有600亿退保额、担忧其现金流的问题,昨日,前海人寿回应,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60.52%及121.04%,均高于监管要求,目前公司经营正常,现金流稳定。

最新

前海回应称“偿付能力充足率高于监管要求”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前海人寿官网看到,这份《回应》中表示,自去年12月以来,前海人寿一直积极做好现金流监测和客户服务工作,每日监测现金流情况,目前公司经营正常,现金流稳定,与客户和合作伙伴保持良好稳定的业务往来。

依据前海人寿2017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60.52%及121.04%,均高于监管要求。未来一年内公司的流动性指标保持在合理安全的范围。

这份《回应》中称,前海人寿秉承合规稳健的经营理念,2016年全年实现净利润40.45亿元,2017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3.78亿元,投资专业能力持续稳健提升。

前海人寿还在这份《回应》的最后部分写道,坚决执行“保险姓保”的监管要求,坚持全面转型,深耕传统保险,大力发展风险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保险产品,持续为服务实体经济做出应有贡献。

回顾

前海人寿因举牌“万科”风波不断

2015年,中国保险全行业共实现万能险销售收入(人身保险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约7647亿元,同比增长了95%。

2015年,前海人寿所属的宝能系通过举牌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万科创始人王石发声,质疑宝能系是“野蛮人”,用万能险举牌不合法。

万科2016年的年报显示,钜盛华通过其普通证券账户及融资融券账户持有万科约9.26亿股,前海人寿通过保险产品持有万科约7.36亿股,以钜盛华为劣后级委托人的九个资管计划合计持有万科约11.71亿股,钜盛华、前海人寿及九个资管计划(“宝能系”)合计持股28.04亿股,持股比例合计达到25.40%。

2016年12月5日,保监会发监管函,对前海人寿采取了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同时针对前海人寿产品开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责令公司进行整改,并在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产品。

2017年2月份,保监会对前海人寿做出顶格处罚,对多名相关责任人员作出了警告、罚款、撤销任职资格及行业禁入等处罚措施,其中时任董事长姚振华禁入保险业10年,原因则是公司存在编制提供虚假材料、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等问题。

追访

网上热传信函被疑或是“内鬼泄密”

那么,网上流传的有关前海人寿的相关材料是如何泄露的?

5月15日,多家媒体收到匿名邮件,分别是:《深圳保监局关于前海人寿万能险业务相关问题整改情况的核查报告》(1月3日)、《关于前海人寿流动性情况及请求支持事项的报告》(3月6日)、《深圳保监局关于前海人寿深分风险情况的报告》(3月16日)、《关于请求支持前海人寿正常经营及相关事项请示的报告》(4月23日)、《深圳保监局建议关注前海人寿现金流风险》(4月30日)以及前海人寿《前海人寿2017年一季度现金流量表》、《前海人寿保险资金运用与收益情况表》。看过五份文件加现金流量表及收益表的人均表示,前海人寿经营状况堪忧,现金流有断裂的危险。

有业内人士指出,此类信息曝出,无疑会令前海人寿面临新一轮的退保风险,加重其现金流危机。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