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保险大数据出炉 母亲买保险更偏爱意外医疗

2017年05月15日08:07  来源:南方日报
 

与“上一辈”妈妈们省吃俭用、更偏好储蓄不同,面对着当前更大生活工作压力与更多无形风险,“年轻”妈妈们则更懂得通过运用保险工具,来为自己和家庭撑起一把“保护伞”。通过第三方保险平台慧择网最新出炉的《母亲节保险大数据》报告显示,在各个年龄层的母亲用户中,30-39岁母亲更有保险意识;有超过6成母亲用户会选择为自己购买保险。

消费主力为30-39岁的妈妈

根据《母亲节保险大数据》报告显示,根据投保、被投保关系,显示母亲身份的消费者在该平台女性用户总数中占比约20.9%,而保险消费主力集中在年龄为30-39岁的妈妈们中,占比达到56.2%。报告表示,这一年龄段的女性工作和经济状况相对稳定,同时承担的社会和家庭责任飙升让她们更需要“未雨绸缪”。

值得注意的是,在为小孩买保险的同时,超过65%的母亲会选择为自己投保,其次才是丈夫和父母。同时,妈妈们在为孩子购买保险的偏好上,除了旅游险的消费,其次排名占比靠前的为意外医疗、重疾和住院医疗保险。从母亲投保行为分析,保费占比排名前五的主要城市分别为北京(9.6%)、上海(7.5%)、深圳(6.1%)、成都(4.8%)、广州(4.4%)。

根据国家《2015年人口普查报告》,中国女性初次生育平均年龄以28岁为界划分为早育和晚育两类人群。上述大数据报告,通过平台女性用户年龄和子女年龄倒推女性生育年龄发现,以母亲身份投保的消费者样本中,41%为早育、58%为晚育。

越早生娃是否意味着妈妈的风险观念越不成熟?数据结果显示却令人“意外”:在28岁以前初次生育的“早育”妈妈“复购力”更强。数据显示,“早育”妈妈整体保险概念和意识明显高于“晚育”妈妈;尤其是在“孩子”和“自己”身上:,“早育”妈妈为孩子购买保险约2.2单,高于“晚育”妈妈的平均值1.8单;而“早育”妈妈为自己购买保险约5.5单,明显高于“晚育”妈妈的平均值3.8单。

而在投保偏好上,也能够看出“早育”妈妈和“晚育”妈妈存在明显的差异。数据显示,大于39岁的“晚育”妈妈更注重投入孩子长期的教育金(年金·终身寿险)投入;而22—25岁的“早育”妈妈则更注重意外风险保障,25.71%的“早育”妈妈选择为孩子购买人身意外险。报告由此预测,由于“晚育”妈妈家庭收入稳定,更有能力支撑购买教育金,而“早育”妈妈经济实力相对较弱,性价比较高的保障产品成为首选。

另外,从大数据可以看出,妈妈们在给孩子买保险时主要集中在0-3岁的新生儿,以长期健康险和教育金为主,而宝宝1岁后意外险也成为妈妈们的“首选”。业内专家指出,在这一时期为宝宝购买意外险优势在于保费价格十分划算,且可以提前为孩子增添一份保障。

勿错过最佳投保年龄

报告显示,在购买保险的行为上,处于28-38岁“夹心层”的妈妈们也呈现出比其他年龄层妈妈更为明显的特征。在这个群体中,妈妈为孩子购买健康保险占比30.5%;同时,作为“女儿”身份为父母投保意外保险占40.8%。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还指出,不同年龄层次的妈妈可能会因不同的健康问题被保险公司“拒保”。其中,26—45岁的妈妈需警惕乳腺和甲状腺问题高发。由于女性雌激素和孕激素参与甲状腺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体内雌激素水平越高,越可能刺激甲状腺疾病的发生。根据调查显示,在每10位准妈妈中就可能有1个受到甲状腺疾病的侵扰,因此孕期筛查很重要,特别是在孕前和孕早期接受检查,可以尽早进行干预,避免胎儿受到影响。

而46岁以上的妈妈需要注意“高血压、高血脂、心血管、脂肪肝异常”等患病比率,可能会随着年龄增长快速上升。60岁以后的妈妈们往往会因为身体机能下降明显,生病概率攀升。除了要警惕宫颈、乳腺、卵巢癌变等女性重疾病变外,不典型急性心肌梗塞、轻微脑中风、冠状动脉介入手术等也是较为频发的轻症疾病,但此时能够承保的保险产品则较少。

对此,来自慧择网的专业保险规划师表示,妈妈们购买保险产品尤其是健康险要趁早。同时,百万保额的医疗险、重疾险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果已经错过了最佳投保年龄,虽然没有“后悔险”可以买,但可以退而求其次,购买一份养老基金来储备资金,作为医疗支出的紧急补助金。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