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能险保费“大跳水” 14家险企1月跌超九成

2017年03月06日08:25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万能险保费“大跳水” 14家险企1月跌超九成

  保监会日前公布了2017年1月保险行业统计数据,调控之下的万能险保费数据变化备受关注。

  数据显示,在2016年监管不断给万能险念上紧箍咒之后,万能险保费在2017年首月大跌,首次出现同比下降,14家险企同比降幅超过90%,其中前海人寿、东吴人寿、君康人寿等同比降幅近100%。此外,万能险占总保费规模下降至11.71%,去年同期为28.56%。

  六成寿险企同比下滑

  2000年起步的中国万能险近年来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在2016年监管不断给万能险念上紧箍咒之后,万能险保费在2017年1月应声下跌,首次出现同比下降。

  数据显示,1月份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以万能险为主)本年新增交费996.85亿元,同比下降53.81%,2016年1月份这一数据为2157.96亿元;万能险占总保费比例从2016年1月份的28.56%下降至11.71%,下降超16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有六成左右寿险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都出现了同比下滑。包括前海人寿、东吴人寿、君康人寿、幸福人寿、安邦人寿、和谐健康在内的14家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同比下降超过九成,其中前海人寿、东吴人寿、君康人寿等公司同比降幅近100%。

  一位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1月份多数险企万能险业务大幅下降,主要由于去年在保监会规范万能险业务发展的情况下,个别曾以万能险经营为主的险企被暂停万能险业务资格,一些险企也在主动压缩这方面的业务占比,调整业务结构。

  激进型险企

  资产规模将大降

  值得关注的是,多家公司在万能险业务收缩的同时转战其他品种,最终规模保费仍显示为高速增长,其中,安邦人寿和恒大人寿总保费同比增长162%和105%。然而,华夏人寿和前海人寿总保费却同比下降41%和40%。

  对此,浙商证券研究所研究员曹杰认为,在资产荒的背景下,整个保险行业会增强在权益类的配置意愿,但这要分开来看。

  第一,传统大型险企投资权益类的比例保持在15%左右,受市场环境影响不大。入市资金增量基本取决于原保费增速。

  第二,“激进型保险公司”投资权益类的比例很高,个别超过30%。但在监管趋严背景下,未来中短存续期产品(万能险)的吸纳保费最多为净资产的2倍,万能险业务占比不能超过总业务的50%。这意味着,过去依靠销售万能险迅速扩大规模的险企,未来万能险年保费将巨幅下降,精力将转移到开展普通保障寿险业务上。这将直接导致过去销售的万能险赎回量可能大于新保费流入量,形成保费的净流出。若排除增资可能性,激进型险企的资产规模将大幅下降,股市中的“抽血”在所难免。

(责编:张文婷、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