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健康险称与郭氏家族无关联 保监会继续追问

2017年03月02日08:32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昆仑健康险称与郭氏家族无关联 保监会继续追问

  在收到昆仑健康险与“郭氏家族”无关系的回复之后,保监会发出了对昆仑健康险的第二张问询函,问题涉及每个股东以及每一级股东的基本情况,可谓是对“穿透式”监管的真切诠释。

  称与“郭氏家族”无关

  昨日,保监会公开了昆仑健康险对保监会首次问询函的回复说明。昆仑健康险在说明中表示,该公司四家股东之间并无关联关系,与“郭氏家族”也无关联关系。

  2月17日,保监会注意到有媒体报道称昆仑健康险是“佳兆业郭英成家族”实际控制的企业,随后对该公司发出问询函,问公司是否有实际控制人,以及四大股东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有关,入股资金是否来源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下属企业或其关联方。

  2月24日,保监会收到昆仑健康险的回复材料。在回复中,昆仑健康险披露的信息和早前公告过的一致——表示公司没有实际控制人,目前14家股东所持股份均未超过20%,产业主体多元化,股权相对分散,并再次承诺信披的真实性。

  不过,昆仑健康险四个股东提交的承诺函里面却没有加盖公章。证券时报记者试图联系昆仑健康险公司了解情况,但截至发稿时间,仍未获得回应。

  每一级股东信息都须披露

  2月27日,保监会发出了第二份问询函,要求昆仑健康险及有关股东作出进一步解释和说明。

  具体包括:说明公司股东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正远大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泰腾材料贸易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正莱达实业有限公司近三年的主营业务情况、财务状况以及入股昆仑健康的详细资金来源;并提供上述四家公司每一级股东的基本情况。其中,法人股东须就近三年主营业务、财务状况、入股资金来源作出说明,并提供证明材料;自然人股东就入股资金来源作出说明,并提供证明材料。

  问询函还指出,昆仑健康险股东深圳嘉豪盛声明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王鹤,其为青岛信和昌达科贸有限公司的自然人股东。但是,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公开披露信息,青岛信和昌达科贸有限公司股东为刘学津和王善成,与披露的信息不符。保监会要求公司对此作出说明并提供证明材料。另外,还要提交深圳嘉豪盛上一级股东北京久晟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有关情况。

  保监会表示,上述所有说明材料须于3月6日前书面回复。

  对此,有保险业内人士评价称,近期,不论是采用公开问询的监管方式,还是一问到底的“穿透式”监管,保监会的监管“牙齿”正露出得越来越明显。昆仑健康险事件引起保监会如此高的重视,这对业内其他有潜在实际控制人的保险公司,或者签了代持协议的保险公司股东是一记警醒。

  另有法律界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认定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在实务中有很多方法可以达到实际控制的效果。比如,有直接控制的、有股权代持的、有股权分散但一致行动的、也有不控股但是控制董事会的,还有表决权让渡等多种方式。

(责编:张文婷、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