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将至 “退货险”战火点燃

周慧

2016年11月07日08:02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记者周慧)双十一快到了,不少消费者早就列好购物清单准备买买买,“但是也很担心买到的东西不符合心意,”白领小李感慨,“退货也是个大问题。”记者了解到,除了常规的退换货运费险,有保险公司瞄准到其中的市场,推出了全网通用的网络购物退货运费损失保险服务。不仅如此,更有电商平台宣布送保险,凡是送货时间超过3天每单就赔5元。由此来看,“双十一”除了是电商届的狂欢,保险业的战火也随之开启。

险企推出多平台可用产品

“网购时候买买买确实挺开心的,但是退货确实是个大问题。”小李表示,虽然目前大部分商家都具有7天无理由退等退货机制,但是感觉还是挺麻烦的。业内人士指出,此前的退货运费险均保障单一电商平台,需用户在退货时先行垫付运费,退货成功后保险公司赔偿用户首重部分的费用。

据介绍,有险企新推出的退货险产品可以在国内任意平台使用,据产品说明,花费9.9元购买激活,之后30天内产生的电商交易,如有退货,均都可以申请包含全国范围的退货服务,一个月有5次的免费退货次数。该险企相关人士指出,该款保险产品并非只是单纯的退现金,而是提供退货服务,在任性退卡券有效期内申请退货后,快递员急速上门取件。目前,该保险公司和多个国内主流物流服务提供商和平台达成合作,由物流服务提供商提供支持。

众安产品经理吴念峰表示,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网购用户需求和习惯呈现两大新趋势: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垂直电商平台越来越多,不管在哪个平台购买,消费者都希望得到一致高标准的网购服务体验;网购遇到问题时,越来越多的网购用户希望能够体验优质高效的售后服务,而不是单纯的赔偿。

电商平台配送超时也管赔

“下单一时爽,收货徒伤悲”的现实年年都在上演,今年某电商平台宣布免费送“送货龟速险”。11月1日~11月10日期间,只要是在该平台购物的消费者,在订单支付完成后都可以免费领取。该平台配送的国内快递送货时间超过3天管赔,在其他电商平台用其他快递配送,国内送货时间超过8天管赔,赔付金额均为5元。内部人士坦言,互联网保险产品受到的局限性越来越小,“送货龟速险”就能够对所有电商平台购物提供保障,消费者无论通过哪家电商购物,只要是配送时间晚了,均可以获得赔偿。

有数据统计,去年双十一期间(11.11~11.16)整个快递行业处理邮件数达到7.8亿件,同比增长45%;日最高量达到1.6亿件,同比增长55%,今年双十一快递行业要处理订单10.5亿件。尽管“送货龟速险”赔付的5元钱并不多,但是面对10.5亿件快递,总额仍然相当巨大。

事实上,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普及,在产品、需求、客群等方面均出现新的“线上场景”,应运而生的场景保险很大程度上伴随着互联网世界短平快的需求,与平台保险相比,场景保险最大的优势在于以极低的成本满足海量用户的碎片化需求。

业内观点

随着互联网保险的兴起,在开放的平台上,保险类金融服务越来越产品化。业内人士表示,定制化、个性化险种大大丰富了市场,只要市场有需求,保险公司就应当开发出相应的产品。长远来看,开发特色产品,进行差异化竞争,对保险行业大有益处。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过去金融服务大多是卖方主导,消费者只能选择市场上现有的产品;而现在,互联网技术和平台突破了物理时空的限制,可以服务于全国乃至全世界各个地区、不同时区生活的人,让他们可以快速地享受到标准化的服务。因此,在流量和盈利模式转型的驱使下,传统金融机构也正在探索如何将服务产品化,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去提供服务。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