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I车险定价为险企吹"新风" 未来将实现"一人一车一价"

2016年10月21日14:28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张文婷)互联网科技的创新正在为保险业发展提供着更多可能性。车险作为保险市场上的一块“大蛋糕”,如何针对用户进行精准的服务成为各家保险公司最关心的话题。对此,在10月20日举行的2016平安“车主节”上,平安产险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李林斐表示,基于“平安好车主APP”,平安产险未来将建立新定价模型下的UBI车险,根据各自风险水平为每位车主制定个性化车险产品和费率,真正实现“一人一车一价”。

据了解,UBI(Usage Based Insurance),是一种基于驾驶行为的保险,通过车联网、智能手机和OBD等联网设备将驾驶者的驾驶习惯、驾驶技术、车辆信息和周围环境等数据综合起来,建立人、车、路(环境)多维度模型进行定价。

相关专家表示,基于UBI概念,保险公司可以开发多样化、针对不同人群的车险产品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也为车险行业长期亏损的现状带来转机。

此外,由于商业车险费率市场改革,让原本以保额定价的车险转向车型定价,并与零整比挂钩,这为车险进一步向UBI这种以驾驶行为来定价的方式奠定了基础。

对此,平安产险相关负责人持有相同意见。据平安产险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经济下行环境下,伴随着乘用车市场增速下滑,车险市场的增量正在趋于平缓。但在消费升级的新浪潮下,消费者对于高性价比的理解不再局限于廉价产品,而是寻求品质与价格之间的一种平恒,品牌附加值、增值服务、服务体验都将成为影响消费的重要因素。

此位负责人指出,就车险产品而言,商业车险费改的全国渗透,新费率使产品的定价更加公平合理,新条款扩大了保险责任,使消费者在获得更多保障的前提下,整体保费支出有所下降。未来,车险行业一是需要让产品研发更加多元化,满足消费者多层次、个性化的产品需求。二是让客户体验更加创新化,应充分理解客户需求。

他进一步解释道,在当下,汽车后市场服务的app不断涌现,无一不重视互联网开放平台的搭建,面对行业的现状,更需要寻找一个相对简单、基础且可以帮助企业控制成本的价值点,再通过不断创新,引领既有市场。在车主的用车生活当中,“安全“是车主最基本的刚需,而”车主的安全“也是险企经营中过程中的诉求,唯有险企愿意为车主的安全持续投入资源。

对此,他举例道,平安产险利用互联网思维和新科技,优化传统的车险理赔服务,将传统线下理赔流程线上化,并对其平安好车主APP3.0版本进行升级,聚焦成为车主的”用车助手、安全管家“,以车主的安全驾驶为核心价值点,构建一站式用车生活消费服务平台。

对于平安好车如何与汽车之家整合市场这一市场关心的话题,平安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安好车的整合还在进行中,将沿着车保险、车金融、车服务、车生活不断进化,好车主APP和汽车之家是未来平安车生活的两大核心,双方是一种合作关系,平安进驻汽车之家的17个项目组中有三分之一来自平安产险,未来将有汽车团购等试点项目落地。”

(责编:吕骞、李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