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调整业务规模 上半年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68.3%

2016年08月26日13:49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中国人寿中期业绩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 (张文婷)寿险老大哥的地位依然屹立不倒。今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16年上半年,公司已赚保费为人民币2,842.42 亿元,同比增长23.9%。市场份额约为20.6%,继续稳居行业第一。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95亿元,同比减少67%。

据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介绍,公司的业务转型已初见成效。具体来看,在新单保费中,首年期交保费达人民币701.07亿元,同比增长68.3%,首次超过趸交保费;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达人民币339.88亿元,同比增长74.5%。

对此,林岱仁解释道,上述两项核心指标均超去年全年水平,且增速创公司上市以来新高。尤其是续期保费方面,走出近年来低增长局面,同比增长达20.2%。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受益于个险人力的增长,中国人寿实现个险渠道业务快速增长,并推动其业务结构优化。中报显示,公司2016年上半年总保费1777.04亿元,同比增长32.8%。个险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71.4%,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75.3%,五年期及以上和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期交保费的比重分别为83.19%和54.10%。

在大力发展个险渠道的同时,中国人寿开始主动控制银保渠道趸交业务规模,并加快期交业务发展。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51.1%,五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期交保费的比重为51.84%。

对于净利润大幅下降的原因,林岱仁表示,主要受利率下行及资本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其中,总投资收益为人民币508.41亿元,同比下降49.1%。受投资收益减少以及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变动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3.95亿元,同比下降67.0%。

谈及投资收益问题,副总裁赵立军表示,2016年上半年,全球主要经济体延续弱复苏态势,金融市场波动加剧。中国经济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寻求平衡,权益市场年初快速下跌后窄幅震荡;债券市场无风险收益率低位运行,信用风险事件频出。面对低利率环境,在资产配置方面,公司在固定收益类投资加大配置力度;权益类投资保持合理仓位;类固定收益类品种精选标的、严控信用风险;境外投资、另类投资处于稳步推进中,预计未来将加大这两项的投资。

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人寿投资资产达人民币24,044.44亿元,较2015年底增长5.1%;主要品种中债券配置比例由2015年底的43.55%增至45.67%,定期存款配置比例由24.59%降至21.02%,股票和基金(不包含货币市场基金)投资配置比例由9.34%降至7.96%,金融产品投资配置比例由7.44%增至8.94%。报告期内,净投资收益率为4.68%,总投资收益率为4.36%。

从公司持股情况看,中国人寿主要持有中信证券、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长江电力等大蓝筹;同时还持有康得新、美的集团、中国平安、兴业银行、苏宁环球、长电科技、刚泰控股、格力电器、众信旅游等成长股。

对此,赵立军表示,中国人寿下半年会继续加大固定投资、另类投资等稳定长线资产的配置,海外投资占比亦希望提升。在他看来,固定收益资产有较稳定的投资回报,下半年希望加大固定资产类配置;同时不会放弃权益类投资机会,但会严控风险,保持合理仓位,预计下半年权益类投资维持将目前水平。

对于海外投资情况,赵立军指出,中国人寿境外投资规模现逾70亿美元,约占总资产2%,当中包括不动产、另类投资等。境外不动产类投资具有现金流稳定及收益高的属性,目前以办公楼为主,未来将加大海外不动产投资力度,并考虑零售、仓储物业、物流等相关投资方向。 

(责编:张文婷、杨虞波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