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互联网人身险市场扩增 累计实现规模保费1133.9亿

2016年08月23日08:15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数据来源: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 (张文婷)互联网保险市场仍然处于发展迅猛状态。来自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互联网保险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431.1亿元,是上年同期的1.75倍,与2015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全年保费水平接近,占行业总保费的比例上升至5.2%。

互联网人身险市场占比高 中小险企迅速崛起

其中,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发展成为保费的重要增长点。数据显示,互联网人身保险1-6月累计实现规模保费1133.9亿元,是上年同期的2.5倍,保费规模远超互联网财产保险。

从整个寿险行业来看,2016年上半年,互联网人身保险规模保费占行业人身保险总保费的比例达到5.0%。相较于2015年同期的3.5%,2016年上半年增长1.5个百分点。据中保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说明传统寿险公司转型加速,纷纷借助互联网实现“线下”到“线上”的转移。同时,行业通过互联网渠道经营保险业务和公众通过互联网渠道购买保险的热情空前高涨。买方与卖方这两大市场参与主体的积极主动的状态保证了互联网保险的持续快速发展。

2016年上半年,中小寿险公司互联网保险业务增速位居前列。增长排名行业前十名的公司为:天安人寿、信泰人寿、平安人寿、太平人寿、吉祥人寿、中英人寿、新华保险、弘康人寿、农银人寿、幸福人寿。其中,七家为中小寿险公司。由此可以看出,互联网保险为中小寿险公司提供了迅速崛起的机会。

同时,大型寿险企业也紧跟互联网保险发展浪潮,大力发展互联网保险业务。截止至2016年6月,承保件数排名前十的人身险公司合计1.2亿件,占互联网人身保险总承保件数的91.1%。其中,人保寿险、新华保险、泰康人寿、太保寿险等传统大型寿险公司名列前茅,共实现承保件数5508.2万件,占互联网人身保险总承保件数的40.9%。

此外,随着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的不断发展,经营主体也随之增加。据了解,目前,共有61家人身险公司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较2015年同期增5家,增幅为8.9%。占人身险会员公司总数的八成,其中中资公司39家,外资公司22家。

互联网年金保险崛起 网销交通意外险最多

近年来,各寿险公司将保险产品融入到跨界合作、与衣食住行紧密相连的互联网生态中。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仍呈现以理财型业务为主,保障型业务为辅的发展结构。

此外,以养老年金保险为主的年金保险异军突起,上半年实现规模保费183.5亿元,占互联网人身保险保险收入的16.2%,成为仅次于寿险的第二大互联网人身保险险种。

意外险成为互联网人身保险各险种中的“件数王”,9550.8万件的承保件数占据互联网人身保险总承保件数的70.8%,其中交通意外险占比91.1%。数据显示,上半年意外险的规模保费收入为11.1亿元,占互联网人身保险保费收入的0.9%,较去年同期下降2.6%。

(责编:张文婷、章斐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