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银行账户可互认 可实现跨行买理财产品

林晓丽

2016年07月29日07:52  来源:广州日报
 

目前,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间已经实现了系统互联和账户互认,更加合规便捷地为客户开立电子账户。不仅如此,联盟间账户互认实行免费,资金互通将实行最低市场价格。

昨日,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联合发起“商业银行网络金融联盟”,宣布将通过系统互联、账户互认,互相开放账户信息的查验。同时,客户在这12家银行通过电子渠道(手机银行、个人网银)办理的跨行转账业务将全部免费。

后续将实现资金互通

相关人士表示,后续将实现资金互通,此外,联盟行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打破隔阂和壁垒,实现联盟间信息、产品、资金、风控等资源共享,让客户更好地共享各银行的服务体系。

据介绍,联盟间实现账户互联互认互通后,客户可持银行卡在线开立其他银行的电子账户,实现跨行购买基金、保险、理财等金融产品,跨行享受金融服务。

发起联盟的12家银行有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渤海银行。

去年12月,央行对外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服务,加强账户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392号文”),将个人银行账户分为Ⅰ类银行账户、Ⅱ类银行账户和Ⅲ类银行账户(以下分别简称“Ⅰ类户、Ⅱ类户和Ⅲ类户”)。

具体来说,银行可通过Ⅰ类户为存款人提供存款、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等金融产品、转账、消费和缴费支付、支取现金等服务。银行可通过Ⅱ类户为存款人提供存款、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等金融产品、限定金额的消费和缴费支付等服务。银行可通过Ⅲ类户为存款人提供限定金额的消费和缴费支付服务。银行不得通过Ⅱ类户和Ⅲ 类户为存款人提供存取现金服务,不得为Ⅱ类户和Ⅲ类户发放实体介质。

更多银行或加入联盟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银行此举在一定程度上将导致联盟内的银行竞争加剧,A银行卡可以轻易买到B 银行的产品,这将对银行的经营提出更高的要求,也更考验银行的产品设计与选择等各方面的能力。而另一方面,此举将降低客户的交易成本,给客户带来便利,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客户。郭田勇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银行加入到账户间互通互认中。

中信银行相关人士表示,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起网络金融联盟,该联盟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欢迎国有大行、城商行、农商行、民营银行加入,助力商业银行转型发展,助力互联网金融规范健康发展。对待新的参与者,承诺不设置门槛,不设置歧视条款,不设置差异化的合作方案。该人士表示,未来随着市场的发展,可能形成多个联盟并存或共同成为一个联盟。

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表示:“下一步希望信息查验的范围能够扩大,有更多的银行加入进来,也能够实现与特许清算机构比如中国银联、城市商业银行资金清算中心等机构的合作。”

某小型银行机构电子银行部的相关人士表示,股份制银行形成网络金融联盟,对包括国有大行在内的其它银行都带来冲击,其开放性将吸引更多客户,也是银行业在互联网金融倒逼下的有效举措。该人士还表示,对此将进行观望,会考虑也加入到联盟阵营中来。 银行加速转型追赶互联网金融

值得一提的是,该联盟还对外宣布,手机银行、个人网银等电子渠道跨行转账免收客户手续费,切实为客户带来实惠。

实际上,早在去年,招行率先宣布其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转账汇款“0费率”之后,引来多家中小银行跟风,据中国电子银行网统计,截至去年12月26日,已经有70家银行开启网银、手机银行普惠政策。而年初,五大行已联合宣布实行手机转账免费,以及5000元以下的境内人民币网上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

除了免费转账,年初Apple Pay上线,包括五大行在内的19家银行更是使劲吆喝,并推出了绑卡给积分、指定店面购物减免等政策,开始砸钱抢市场。

而相反,就在今年,微信却宣布已开始对每位用户(以身份证维度)设置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超出部分按0.1%费率收取手续费,每笔最少收0.1元。本月,支付宝也正式进入限额时代,实名认证后每年转账总额度20万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这几年支付宝等互联网金融发展迅速,但是银行也在加速转型,如果网络金融停留于此,被迎头赶上也不无可能。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