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保证金”:跟团出境游保证金一定要交吗?

张晓莉 张慧皎

2016年07月28日08:22  来源:北京晨报
 

暑期出境游玩的市民可能会发现,与国内游不同,有些旅行社可能要求境外游的客人缴纳保证金。“保证金”保证了什么?一定要交吗?除此之外还需注意什么?

“保证金”保证了什么?

据新华旅行网客服介绍,保证金主要保证了游客出境后按时回国,而非逗留境外或以此为出境机会滞留在境外。除此之外,客服人员介绍了保证金的有关细节:保证金的收费标准在5万至10万元不等,不同国家、不同人员不太相同,一般来说越是发达国家费用越高一些,工作、收入等不固定,有不良记录的人群在保证金等要求上更严格一些。

在北京晨报记者问及具体的交付方式及回款是否有保证时,新华旅行网客服表示,一般来说,在材料审核不通过的情况下,旅行社会请客户按规定时间缴纳保证金,到指定银行合作账户,无需现金。转账前后会有客服与客户进行确认。在客人出境游玩回国后,无需其他繁琐的手续,只要关注自己的账户动态提醒,一般来说一周内就会收到退还的保证金。

保证金一定要交吗?

客服人员指出,保证金并非一定要交,依据不同情况而定。如,境外游中的韩国济州岛产品、泰国游产品等,是可以落地签的,因此一般前往这些国家和地区不需要缴纳出境保证金。

另外,选择在北京出境的市民,如果不是北京户籍或护照签发地不在北京,那么相关材料的准备可能更加多一些,如在职证明、财产证明等。除此之外,有可能还需要准备保证金。客服强调,是否收取保证金以大使馆反馈的材料审核情况为准,建议打算在京出境游玩的外地市民提前做好相关准备,以备不时之需。

因保证金未能出团团费是否可退?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有关团费的情况:在购买了境外旅行产品的市民,如果被旅行社通知需要缴纳保证金,但未在出团前缴纳从而导致不能出团,旅行社不予退还团费,即团费损失需要自行承担。

还有一种情况,即一切按照旅行社提醒,配合出具相关证明材料和保证金,但仍然没有通过材料审核而导致无法出团,旅行社也是无法退还团费的。据客服介绍,这是因为此前的机票酒店等都已经预订,即便该市民取消了行程,旅行社也是照样要被扣费的。

在记者问到是否缴纳了保证金就一定能通过材料审核,新华旅行网客服表示,还是以大使馆审核结果为准。但如果没有不良记录等相关负面信息的话,一般是没问题的,所以提醒市民在出境准备材料时,尽量详实、充分。北京晨报记者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