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警示互联网保险非法经营风险

陈婷婷

2016年06月29日07:43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婷婷)互联网保险快速发展的背后,暗藏着较大风险。在日前召开的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互联网保险行业中的非法经营是最大的风险隐患,经营规范性也有待提高。

  数据显示,2015年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高达2234亿元,比2011年增长近69倍,从销售渠道来看,互联网保险总保费收入中的占比上升至9.2%。但一些未取得保险经营资质的机构却假借保险之名销售保险产品,有的甚至涉嫌非法集资。据了解,目前有的机构在互联网上推出互助计划,虽然避开了保险概念,但所推出的产品与保险属性很相似,但是均属于无保险经营资质。去年初至今,保监会接连发布风险提示函,警惕个人信息泄露风险,并认真识别所购买的产品是否是真正的保险产品;同时,提醒消费者警惕以相互保险名义骗取钱款,购买理财产品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

  在论坛上,周延礼还表示,从外面来看,当前混业经营不断发展,互联网保险在经营中行业交叉传染风险不容忽视。而对于经营互联网保险的险企而言,存在不规范经营的风险。目前,保监会也正在酝酿一场力度空前的互联网保险风险专项整治,这恐将洗盘鱼龙混杂的互联网保险业态。据悉,此次整治的重点锁定在人身险、财产险和非法经营等几大细分领域,其中互联网人身险的自查工作已于近期启动。人身险的自查工作主要关注三大领域,即互联网人身险经营资质、中短存续期业务的排查及其与银行合作互联网人身险业务的清查等。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