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港投保四点须知及建议

张晓莉 张慧皎

2016年06月23日07:43  来源:北京晨报
 

  ●须知一 内地客户香港投保条件

  1、有合法证件来香港签署保单。2、对香港的制度有基本了解。3、投保人健康符合投保要求。

  ●须知二 备齐相关证明

  身份证、通行证、地址证明。如给孩子买,再加出生证以证明与父母关系。

  ●须知三 来港投保要领取“入境纸”

  来港投保走香港自助过关通道时,务必领取打印的“入境纸”并交给保险公司以做入境记录备案。

  ●须知四 投保时要告知吸烟情况

  投保香港保险时,一定要如实告知吸烟情况,一是非吸烟和吸烟的费率不同。二是,如实告知自己的生活习惯(如吸烟、喝酒等)和身体状况(是否患过重大疾病等)非常重要,这些是保险公司是否批准保单申请的关键因素。如果有隐瞒,若以后患上肺癌,保险公司查出会以骗保为理由拒赔保险款。

  ●建议一 选择规模较大的保险公司

  香港150多家保险公司里,英国保诚、香港友邦、法国安盛作为经历时间考验的大公司,更值得信赖。因为香港政府不给保险公司兜底,所以要选择经历时间考验的大公司。

  ●建议二 选择好的保险代理人

  保险并不是仅仅一个产品,更是一个服务,服务是经由保险代理人完成的。因此,选择一个专业负责的代理人非常重要。即使购买保险时的代理人离职,其也会安排好新的代理人继续为客户服务。

  ●建议三 谨慎签订保险合同

  香港核保严格,手续资料多,合同内容不像内地的合同陈述符合内地市民的思维模式,而且繁体字,不便阅读。英文不熟练的话更是要慎签非中文版本的保险合同,谨防“看不懂”的保险合同中可能隐藏的拒赔陷阱。

  ●建议四 保费直接交给保险公司

  保费应直接交给保险公司。一定要亲赴香港购买,签合同过程都要在保险公司录像的,切勿以中介人的名字为抬头收款人,并应向保险公司索取正式收据。要经常上网浏览保险公司的资讯,查阅自己保单账户的情况。 北京晨报记者张晓莉 张慧皎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