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加速另类投资布局

2016年06月20日08:11  来源:南方日报
 

  就在上周,滴滴出行高调宣布完成了新一轮总额45亿美元的股权融资,而新的投资方则包括Apple、中国人寿及蚂蚁金服等。其中,中国人寿输出了超6亿美元的战略投资,其中包括3亿美元股权投资及20亿元人民币的长期债权投资,同时双方未来还将围绕“互联网+金融”展开全方位合作。分析人士指出,作为一家大型保险企业,中国人寿布局滴滴不仅是因后者具备的巨大市场潜力,同时也折射出了当前险企须通过另类投资来缓解投资压力的现状。 

  险企加速另类投资布局

  其实,这并不是中国人寿首次移动出行领域。2015年中国人寿还曾投资滴滴出行的一大竞争对手Uber。为何中国人寿会选择布局这一领域?

  从投资布局来看,滴滴和UBER都是近年来兴起的打车出行软件里的佼佼者,且吸金能力强大。根据统计,Uber和滴滴近两年总融资分别为79亿美元和57亿美元,庞大的出行市场使得资本不断汇聚,无形间造成了滴滴和Uber的打车大战。

  “作为一家大型保险企业,中国人寿牵手滴滴不仅看中了后者巨大的市场潜力,也将对其互联网化提供帮助。”广发证券分析师曹恒乾说。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滴滴打车收获14.9亿订单,累计行驶时间4.9亿小时,累计形成128亿公里,累计注册乘客超过3亿,司机超过1000万,注册用户月均增速近13%,显示出滴滴出行强大的市场潜力。

  “滴滴作为一款以手机移动端为主的APP应用,是互联网应用中成功的典范。而中国人寿牵手滴滴,将借助滴滴较好的用户覆盖,进一步挖掘其互联网深度,同时对滴滴投资也将享受其日后的成长回报,是双赢之举,优势互补。” 曹恒乾进一步分析称。

  除此之外,中国人寿布局滴滴出行,也折射出了当前险企须通过另类投资来缓解投资压力的现状。在资产荒的背景下,保险公司面临较大投资困境,而另类投资以其灵活性和广泛性,已成为保险公司克服传统投资压力的新方向。

  根据2014年2月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保险资金可投资的金融资产分为流动性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和其他金融资产五大类资产。

  根据一般性定义,保险另类投资范围即《通知》中的不动产类资产和其他金融资产两大类。其中,不动产类资产包括基础设施债权计划、不动产债权计划及不动产(国内外);其他金融资产包括集合信托计划、银行理财、项目资产支持计划及其他保险资产管理产品。

  近两年来,中国人寿资本运作频繁,战略性投资布局意图十分明显,尤其是对另类投资的兴趣在逐步加大。该公司先是在2014年和其全资子公司国寿投资签订另类投资协议,由后者专门负责集团相关另类投资管理。此次滴滴6亿美元投资,也是由国寿投资完成。

  不仅如此,中国人寿去年还先后收购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广发银行股权,收购完成后持有其股份分别为不超过5%和43.686%。曹恒乾分析,“除去战略上布局,如加强银保合作,拓展渠道,中国人寿还积极拓展海外投资,如对Uber全球和TPG的股权投资,均彰显出其加码另类投资的战略重心。”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曾上演的险资“举牌潮”,本质上也是由于行业感受到了投资压力,而寻求替代投资的一种本能反应。事实上,保险并购业务在近年来越发流行,且大有新兴市场超越欧美市场之势头。

  险企另类投资应主动转型拥抱变革

  虽然另类投资将是保险资金未来运用的重要方向,尤其是在对接实体经济领域,但目前保险资金另类投资也存在一定挑战。

  自2012年保险投资渠道拓宽以来,保险资金在另类投资方面的进展主要体现在:一是投资领域大大拓展,由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拓展到了地方基建、能源、原材料及地产等行业或领域;二是投资工具增多,投资便利性提升,新政后增加了不动产投资计划、信托和保险资管产品等工具;三是投资规模大幅增加,一些保险公司另类投资的占比已经接近保监会的监测比例。

  “另类投资是对比常规的权益类和固收类资产投资而论,投资品种更加宽泛,但风险也可能相应提高。”一位保险公司资管人士说,一方面产品收益率随着地方债务置换和货币政策的不断宽松,利率急剧下滑,与保险资金的成本匹配压力越来越大;另一方面,大量汇聚的可投资产却面临无源可投的窘境,尤其是利率下行和股市低迷造成两者的投资收益都大打折扣。

  但在宏观经济L形走势的背景下,资产配置荒将不可避免,保险资金除了要主动降低收益预期,注重防范风险外,仍需要采取多元化的配置策略,尤其是另类投资、海外投资、股权投资等。因此,继续加大另类投资比重,也成为了险企不约而同的战略选择之一。不少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考虑到2016年乃至2017年的宏观环境,不少保险公司将继续加大另类投资比重。

  对此,泰康资产副总经理李振蓬表示,另类投资应主动转型拥抱变革。“另类投资未来将由债权投资模式转为股权投资模式,由看重主体信用转为看重以专业资产管理能力为基础的资产信用,由注重规模转为注重质量效益,以实现业务可持续性、盈利能力的增强。”

  而且,“努力实现再平衡的中国经济将会为另类投资业务的转型提供机会。”李振蓬认为,在利率下行周期,可以通过另类投资,获得流动性溢价,也可通过专业化管理,提升组合投资收益水平。在结构性改革中,势必增加各类资产价格的波动性,而价格的波动为逆向投资提供了可能。从未来的投资机会来看,李振蓬建议,应以“有稳定现金流、长期限”为主线,研究和挖掘细分市场,积极进行非上市股权投资;同时,还要分散风险,进行全球化配置,稳步推进能提供较好的现金收益和总收益的境外投资。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