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车险费率改革:违章最高上浮45% “好车主”打4折

2016年06月17日08:30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张文婷)北京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将在六月底正式实行,因引入交通违章浮动系数备受投保者关注。据北京保监局产险处处长崔振海介绍,引入交通违章浮动系数可在一定程度上对人们的驾驶行为进行约束,同时也符合国际惯例。

交通违法次数可叠加 车险保费最高上浮45%

北京版商业车险费率改革提出,车险保费将与交通违法次数挂钩,确定闯红灯3次,保险费率上浮5%,直至最高上浮15%;超速(未达50%)3次,保险费率上浮5%,直至最高上浮15%;超速(超过50%)1次及以上,保险费率上浮15%。据崔振海介绍,这三项可累计,即由于闯红灯以及超速的原因,商业车险保费最高可上浮45%。

崔振海表示,“经过行业测算,闯红灯与超速是在违章中危害较为严重的行为,风险等级偏高,许多交通事故都与此挂钩。为了促使消费者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未来车险保费还可能与其他违章行为挂钩。此举能够更好的发挥车险社会管理功能,强化保费对交通违法行为的约束和惩戒作用。”

据了解,此次费改主要是交管局与中保信平台进行对接,当驾驶员出现闯红灯、超速等违法行为后,保险公司核算保费时,可以在中信保平台通过汽车牌照、车主身份证等信息进行查证。目前,保险公司与中信保平台的对接工作已经完成。

“好车主”优惠多 连续5年不出险保费打四折

此外,北京地区将统一使用行业最新版示范条款,在纯保费计算规则、附加费用率、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等方面与全国保持一致,而对无赔款优待及上年赔款记录系数(简称NCD系数)的取值范围在全国的基础上有所延伸,继续保留4年、5年不出险车辆享受0.5、0.4的优惠系数,即保费分别打五折和四折;一年出险10次及以上车辆的费率浮动系数为3,即保费的3倍。

据了解,费改后的车险费率调整系数由三部分构成,即无赔款优待系数(NCD系数)×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其中,NCD系数是决定费率高低的关键。

据介绍,北京地区的NCD系数取值范围大于其他大多数地区,在0.4-3之间,交通违章系数的取值范围在1-1.45之间,综合考虑渠道自主系数以及自主核保系数,北京地区商业车险保费的折扣系数将保持在0.29-5.75之间。也就是说,北京的车主最高可享受0.29倍的商业车险保费,但如果一年之内出现多次理赔,且多次违章,则保费最多可上浮5.75倍。

由于出险次数频繁会使保费大增,业内人士提醒,如果车辆出险后,其维修费用在1000元以下,其实不值得报险,如果走保险,那么明年被保险车辆的保费将提高一大截,有些得不偿失。因此,对于一些小刮蹭或者小事故,自己解决更划算些。

这也表明,新的费率形成机制将使费率与风险更加匹配,众多低风险“好车主”将得到更多费率优惠。

据介绍,北京地区已经确定于24日晚间进行系统切换,客户25日后投保车险将使用新的条款费率。 

(责编:张文婷、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