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热衷"新三板" 众诚保险正式挂牌

2016年06月15日19:03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5日电 (张文婷)近年来,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上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对于中小保险公司而言,A股的高门槛让其望而却步。为此,不少险企将目光聚焦在挂牌门槛低、费用少、效率高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简称“新三板”),为自己开辟一条新的融资渠道。

6月15日晚间, 广汽集团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经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同意,将于6月16日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转让方式为协议转让,证券简称为“众诚保险”,证券代码为“835987”。

公告显示,众诚保险总股本为15亿股,上市公司直接持有其3亿股,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商贸有限公司和广州汽车集团零部件有限公司各持有其3亿股,共计持有9亿股,占其总股本的60%。

据众诚保险相关负责人透露,刚刚成立的上海保险交易所,众诚保险也有参股,出资3000万元。

据了解,监管方面对于保险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也表示支持。日前,保监会曾发布《关于保险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通知》显示,保监会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挂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鼓励挂牌保险公司采取做市方式或竞价方式进行挂牌股份转让。

对于保险机构上市新三板的热潮,专家表示,挂牌新三板有助于保险机构增加资金实力,吸引社会资本。同时,倒逼公司改革,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但挂牌新三板也有一定风险,也要考虑市场波动是否会对其正常稳健的发展带来影响。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有12家保险机构在新三板挂牌,另有6家保险机构正在申请挂牌,4家保险机构表达了挂牌意愿。

(责编:车柯蒙、李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