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保险交易所在沪揭牌 保险资产有了官方交易平台

陈婷婷

2016年06月13日08:03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婷婷)历经六年,首家保险交易平台终于修成正果。在昨日召开的2016陆家嘴论坛上,保监会举行了上海保险交易所揭牌仪式,未来万亿元保险资产将获得新的交易场所。

  上海保险交易所首期注册资本22.35亿元,由91家发起人设立,包括保险机构、专业协会组织和非保险股东等。原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曾于瑾被选为保交所首任董事长。

  保交所的功能定位是为保险业有关产品提供发行登记、交易流通和信息等服务;为产寿险、航运险以及保险公司之间、保险公司与再保险公司之间的重大再保险项目提供保险交易场地与设施。

  据了解,在国外保险交易所模式早已形成,例如,英国劳合社采取会员制的交易模式,而国内在这方面一直是空白。而随着我国成为全球第三大保险市场,活跃保险资产交易显得较为重要。

  事实上,上海保交所的建立已酝酿数年。2010年5月,通过在上海建立保交所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思路即被提出;2012年1月,国家发改委和上海市政府联合发布《上海“十二五”时期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提出筹建上海保交所等目标;2015年上半年,保交所募集资金和遴选股东工作正式启动;2015年末,上海保交所设立申请终获国务院同意。与劳合社所不同的是,上海保交所采取的是公司制经营模式。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出席揭牌仪式时表示,保交所将重点搭建国际再保险、国际航运保险、大宗保险项目招投标、特种风险分散的“3+1”业务平台,积极探索更为丰富的交易内容。

  一位参与筹建上海保交所的股东方人士解释,保交所给保单持有者提供保单交易、保险公司分保、再保业务以及保险资管产品交易管理的平台,除上述三方面非公开转让的渠道之外,在保交所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下市场效率更高,保险的定价也更为客观。

  对于上海保交所成立的意义,曾于瑾分析,助力盘活存量,保险在经营过程当中形成了大量的资产,有些资产期限比较长,收益率虽然很稳定,但是流动性比较差。同时,保交所把各个会员联结在一起,效率肯定会显著高于市场分散的交易模式。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前4个月,保险业总资产138001.1亿元,较年初增长11.65%;资金运用余额119714.49亿元,较年初增长7.08%。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实施的保险业偿二代监管标准也将为上海保交所提供量化指标。曾于瑾在2016陆家嘴论坛上指出,偿二代强调定量资本要求、定性监管要求和市场约束机制“三支柱”,更加体现了监管的风险导向。首先是交易的数据积累,有利于监管部门用更多的角度去观测风险变量运行的规律和情况。第二,偿二代的框架有利促进产品交易信息的公开披露。此外,通过交易市场的供给,偿二代标准有利于增加市场的流动性,加强保险资产的标准化程度。

  不过,在国内保险交易所曾是一个新事物,如何打造公平高效的保险资产交易平台备受关注。陈文辉表示,要坚持以服务民生为重点,以社会公众的多元化保险服务需求为出发点,进一步增强保险服务的覆盖率及可得性和满意度;保交所在工作业务开展模式的拓展中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复制,即要利用平台优势积极与各方交流探讨,积极借鉴业内外多方成熟经验;需要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坚持业务发展与风险防范并重。此前,美国成立巨灾风险交易所,引入类似证交所的交易模式,即公开挂牌,不过运行七年就因风险控制不严而被迫关闭。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