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费用率上升 “老三家”份额进一步加大

保监会警示车险费改恶性竞争

崔启斌 许晨辉

2016年06月08日07:57  来源:北京商报
 

  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在给险企更大自主权的同时,也增加了违规经营的风险。近日,多家险企因综合成本率与报备的预期综合成本率发生重大偏离而收到保监会的罚单。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警示车险费改带来的恶性价格竞争。

  据了解,自2015年6月起,车险费改分两批启动了黑龙江等18个地区改革试点。目前综合各方面情况来看,改革试点取得明显成效。陈文辉指出,一方面,新版商业车险示范条款彻底解决了“高保低赔”、“无责不赔”等前期舆论集中反映的问题,扩大了对保险消费者的保障范围;另一方面,消费者保费支出下降。截至今年4月末,试点地区车均保费同比下降6.8%。

  据介绍,今年1-4月,试点地区商业车险签单件数同比增长21.7%,投保率达到73.6%,同比提高4.1个百分点;试点地区消费者平均购买的商业三责险责任限额从41.9万元提高到48.8万元,提高近7万元;改革试点地区车险保费增速在两位数以上,与未改革地区基本持平。

  尽管如此,车险费改试点也暴露出一些新问题,例如市场份额进一步集中于“老三家”财险公司。从费改后市场规模变化来看,今年一季度,前三大财产险公司人保、平安以及太保产险市场份额合计66.14%,相较去年同期增长0.5%。大型公司市场份额的上升,意味着中小型公司市场份额的下降。“费改地区总的经营成本无明显变化,但在市场竞争加剧背景下,保单获取成本提高,整个车险的综合费用率上升。”某险企内部人员称,“第三批费改地区上线以后,市场集中度或将进一步上升,‘老三家’市场份额或将继续加大,中小险企承压将更严重。”

  陈文辉指出,部分保险公司固守旧式思维模式,希望监管部门出面进行价格费用干预,以达到维持市场份额、实现经营利润的目的;部分监管干部认为所有问题都是市场的问题,与监管关系不大。值得一提的是,在综合赔付率下降的同时综合费用率上升,说明行业费用竞争有所加剧,行业运营效率仍然不高。

  为此,监管部门在赋予保险公司更多自主竞争手段的同时,也在“管住后端”,近期出重拳、动真格、抓典型,通过严查重罚对市场形成强大震慑。依据保监会官网信息,本次被点名的6家分公司分别是安诚保险河南分公司、安华农险内蒙古分公司、华安保险内蒙古分公司、大地保险宁夏分公司、渤海财险湖南分公司、中华保险湖南分公司。这6家企业被暂停车险费改新品的原因,均是车险综合成本率较报批请示及其补正材料中报送的车险预期综合成本率发生重大偏离。

  保监会指出,改革后,保险公司有权利在一定范围内自主拟定商业车险费率,也有责任确保费率的拟定、使用依法合规。与此同时,保险监管部门重点加强对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的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健全对商业车险条款费率拟定、使用、回溯、调整的监管体系,切实保护社会公众利益并防止不正当竞争。下一阶段,保险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对商业车险产品的动态监管机制,加大商业车险产品监管力度,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车险市场正常秩序。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