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商业车险费改“价格战”保监会点名六险企

2016年05月31日16:16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31日电 (张文婷)保监会加强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严防保险公司打“价格战”。据保监会网站消息,近日保监会责令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渤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自2016年6月1日起,在部分地区停止使用现行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并及时修改。

据了解,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后的车险定价最大变数,在于保险公司拥有定价权的自主核保系数与自主渠道系数。据相关人士分析,尽管各公司拟订的自主核保系数费率和自主渠道系数费率可在0.85~1.15范围内使用,但仍然存在个别公司刻意压低费率,以低价来争夺更大市场份额的隐忧。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部门一直在为保险公司可能发生的“价格战”建立“防火墙”。按照相关规定,保险公司对自主核保系数费率和自主渠道系数费率的设定值,需要向相关部门先行备案批复。与此同时,保险监管部门重点加强对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的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健全对商业车险条款费率拟定、使用、回溯、调整的监管体系,切实保护社会公众利益并防止不正当竞争。

目前,商业车险费率改革试点已经在黑龙江等省市实施。从试点情况看,改革后车险消费者普遍获益,多数保险公司车险经营平稳向好。但也有部分公司车险主要指标的实际值与费率拟定时的预期值出现较大偏离。

下一阶段,保险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对商业车险产品的动态监管机制,加大商业车险产品监管力度,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车险市场正常秩序。

 

 

 

(责编:张文婷、李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