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加速甄选"大而不能倒"险企 16家入围名单

陈婷婷

2016年05月27日07:53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婷婷)随着保险业与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的关联性加大,对险企把控风险的要求也越高。目前,国内正在酝酿敲定大而不倒险企,以掌握行业系统性风险的变化。昨日,保监会公布16家候选险企名单,并进行摸底。有知情人士透露,未来国内将选出2-3家“大而不能倒”险企。

  昨日,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国内系统重要性保险机构评定数据收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一《通知》主要下发给国内16家险企,要求提供相关数据,这也间接披露了入围候选险企的名单。

  从名单来看,多数为保险集团及控股公司,包括7家上市险企,如人保集团、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太平、新华保险、中再集团,除此之外,还有安邦保险、富德保险、华夏人寿、阳光保险、泰康人寿、华泰保险、合众人寿等。

  据了解,系统重要性保险机构(D-SII)是对金融保险体系有重要影响的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及其附属机构,其内部经营活动可能会导致系统性风险的险企,也就是所谓的 “大而不能倒”的险企。

  事实上,此前国际上一直就有“大而不能倒”保险机构名单,由国际金融委员会认定,如荷兰全球保险集团、德国安联、美国国际集团、英国英杰华、法国安盛、美国大都会、美国保德信金融、英国保诚,其中也包括中国平安。中国平安为国内惟一一家入选国际“大而不能倒”的险企,已连续四年出现在这一名单中。国际上列出“大而不能倒”险企名单,是因为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风险很快传递至保险业,美国为拯救即将被摧毁的金融体系,不得不接管了AIG。

  “为避免牵一发而动全身,政府必须采取措施,甚至要不惜投入国家资金施救。”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教授朱俊生表示,“大”并不是根据一个企业、一个金融业公司规模的大小而衡量,而是根据企业倒闭后是否会掀起巨大的连锁反应、是否会对社会造成整体上更严重的伤害来判断。

  一位参与国内系统重要性保险机构评定数据收集工作的人员介绍,目前通过上述16家险企进行摸底,未来可能选出2-3家险企成为中国版“大而不能倒”险企,也就是说这些险企如果出现问题,很可能影响行业系统性风险。

  据了解,系统重要性机构评定工作自2014年就已启动,最近明显加速,今年3月,保监会下发《国内系统重要性保险机构监管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根据征求意见稿,保监会将在现有监管规定基础上,结合保险业发展实际,针对D-SII提出额外监管要求,重点关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公司治理、外部关联性、非传统保险业务活动、可替代性等方面。4月,保监会召开D-SII监管制度建设启动会,目前已开始收集数据,不久还将进一步下发系列规定。

  《通知》要求16家险企一一上报财务报表、偿付能力报告、集团并表数、子公司以及监管评价等数据,并要求于6月24日前将相关数据上报。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