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24家险企限期整改关联交易问题

陈婷婷

2016年05月09日07:56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婷婷)对保险公司的关联交易,保监会连发规范文件来加固防火墙的同时,还公示了关联交易情况的核查结果。近日,保监会公布关联交易不合规的24家保险公司,其中,21家保险公司被发现存在关联交易信披不合规,另有3家关联交易存在不合规,并要求限期进行整改。

  核查结果显示,2015年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渤海财险、中煤财险3家保险机构对关联方的全部投资余额超过保险公司上季度末总资产的30%,不符合关联交易资金运用比例规定。

  太平财险、英大财险、中意财险3家保险机构重大关联交易未按有关规定向保监会报告,光大永明人寿、太平财险等6家险企未在行业协会网站披露;而太保集团、阳光农险、泰山财险、丰泰保险、史带财险、燕赵财险等13家保险机构关联交易季度报告未按有关规定向保监会报告。

  保监会要求,此次核查存在问题的公司成立由董事长牵头的专项工作组,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监管规定的要求,对核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并于5月15日前将整改情况上报保监会。

  同时,保监会还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公司关联交易信息披露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对重大关联交易认定标准提高了门槛,调整为“保险公司与一个关联方之间单笔交易额占保险公司上一年度末净资产的1%以上或超过3000万元,或者一个会计年度内保险公司与一个关联方的累计交易额占保险公司上一年度末净资产5%以上的交易”。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