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被盗刷也可理赔 最低保费只要4.88元

2016年04月06日13:33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6日电 (张文婷)网上购物已经逐渐成为大家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之而来的网上支付的安全性也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将心爱宝贝收纳至购物车的同时,网购的后续问题也接踵而至,支付账户被盗怎么办?账户绑定的银行卡安全系数有多高?

对于这类常见的疑问,相关保险专家表示,在网上购物的同时,不妨花点小钱购买相应的网购险种,为自己的消费者权益和网购体验保驾护航。

目前,有不少保险公司推出了支付账户安全险,在消费者使用网上结算时,可投保保险公司提供的支付账户安全险。

以支付宝为例,一旦支付宝账户余额、余额宝资金、快捷支付被盗,每份账户安全险将最高理赔100万元。

此外,银行账户资金也是近年来的防范重点。随着科技的发展,网上的不明链接、诈骗帐号短信等每天都在出现。银行卡被盗刷的新闻近几年来一直不绝于耳,且金额巨大。尤其是信用卡盗刷,持卡人如果未能妥善处理,甚至会影响自己的个人征信记录。

据了解,蚂蚁金服和中国人保共同推出的“银行卡安全险”可用于被保险人名下的银行卡,包括借记卡、信用卡主卡及其附属卡,对于银行类的支付场景中的资金损失进行保障,包括银行卡在线下盗刷,包括银行柜台、ATM机、以及各类刷卡消费场景的盗刷。此外也可保障网银渠道和手机银行渠道的盗刷风险。消费者可通过支付宝账户购买该保险产品。

那么,是不是被盗刷多少就可以获赔多少钱呢?由于不同用户银行内资金多少相差很大,银行卡安全险有五档保费可选,对应不同的保额。最低一档是4.88元保1万,其他的四挡分别是8.98元保2万、22.88元保5万、39.88元10万以及135.88元保50万。

如果真的发生银行账户被盗,消费者投保后该如何理赔?业内人士表示,首先有两样材料是必备的,一是挂失证明和被盗期间的银行流水,二是公安报案回执,前者主要是向保险公司说明挂失的情况和资损金额,而后者则是财产险方面通用的一种做法,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就有可能追回赃款、惩治盗贼。

据了解,这两样材料虽然需要去现场办理,但办理起来并不费劲,挂失证明和银行流水都属于很基础的银行单据,报案回执也不同于立案回执,只要去派出所报案,如实说明情况,即使当场未能立案,派出所也会开具报案回执。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卡盗刷后,一定要记得挂失,只要在被盗7天之内挂失,银行卡安全险都可以理赔。在以往类似的险种中,所要求的挂失时间一般为3天,而对挂失时间有所要求,最重要就是帮助止损,并且让银行尽早知晓情况,协助警方的调查。

(责编:张文婷、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