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养老金城乡收入差距明显

蒋梦惟 黄维臻

2016年03月18日07:05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黄维臻)记者昨日获悉,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联合公布的《中国老年社会追踪调查报告》称,当前我国老年人养老金收入差别较大,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金平均每月3174.69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为2400.22元,城镇居民社会养老金为1387.2元,而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金仅为141.21元。

  据了解,当前我国社会养老保险体系主要由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以及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共同构成。自养老保险制度实行以来,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因各有一套养老制度,因此在实际统计中经常被单独列为一项,且经常被拿来和企业职工进行比较。数据显示,2005年以来企业养老金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提高,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职工的养老金提高速度更快,导致公职人员退休后的养老金扩大为一般企业退休职工的两倍以上。

  从数量看,农村社会养老金是最少的一个,但随着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落实,农村养老制度已经有很大进步。“‘老农保’基本是自己参保,没有政府补贴和其他保障,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金分为两个部分,包括农村基础养老金和个人参保部分。其中基础养老金部分是由中央财政补助,农民60岁以后至少可以领取每月70元的基础养老金,在一定程度上减小了子女的经济负担,为农民老年生活提供了保障。”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社工系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副教授李红武说。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