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6款个税优惠型商业健康险出炉 消费者有哪些福利?

2016年03月04日13:58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张文婷) 首批个税优惠型商业健康产品新鲜出炉。保监会3日正式公布人保健康、阳光人寿、泰康人寿三家首批获准销售的6款个税优惠型商业健康险产品,意味着老百姓可以通过抵扣个税的方式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减轻看病负担和压力,从而提高医疗保障水平。

据了解,个税优惠型商业健康险作为唯一一种可以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保险产品,兼具税收减免和保障功能。投保人可以享受每年2400元(每月200元)予以税前扣除的福利,相当于每个月的个税起征点从3500元提高到了3700元。

个税优惠型商业健康险都有哪些“福利”?

据人保健康总裁宋福兴介绍,个税优惠型商业健康险具有“投保门槛低、保障范围广、保障额度高”等特点。

在保障责任方面,涵盖住院和特定门诊,并且保障高血压、糖尿病和冠心病这三种最常见的慢性病;理赔时没有起付线,报销比例高。

除此之外,个税优惠型商业健康险不得因被保险人既往病史等原因拒保,并保证续保,可以说是针对纳税人的国家政策福利。

从获批的6款产品可以看到,均采取具有保障功能并设立有最低保证收益账户的万能险方式,包含医疗保险和个人账户积累两项责任。这样既增加了产品吸引力,又保证了个人账户保值增值。

值得注意的是,只有缴纳个税且具有基本医疗保险的客户才能购买此类产品。购买此类产品需注意其特别标注的“个人税优健康保险”字样,与普通的商业健康险略有不同。

目前,个税优惠型商业健康险已在全国范围内31个开展试点,其中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个直辖市以及其他27个城市。

健康保险+健康管理成主要发展模式

综合六种获批产品来看,“健康保险+健康管理”已成各家保险公司主要发展模式。

以人保健康为例,在客户投保的同时,增加了为客户创建健康档案、提供健康咨询、健康评估、预约挂号、恶性肿瘤门诊挂号预约、绿色通道、就医陪诊、家庭医生和第二诊疗意见咨询服务,线上线下相结合,覆盖整条健康产业链。

阳光人寿副总裁龚贻生也表示,对于保险行业来讲,个税优惠型商业健康险是一个新的尝试,将进一步加强保险公司在精算原理、风险管控、经营模式等方面的建设,从而提高保险公司经营健康保险的专业能力,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最佳的服务。

预计2020年商业健康险保费有望达到7000-10000亿元

宋福兴表示,从国际经验看,税优健康险政策的实施会带动健康保险市场的整体繁荣。例如,美国用了30年左右的时间,发展形成了体量庞大、技术成熟的健康保险市场,并涌现出了一批综合实力突出、进入世界500强的专业健康保险公司。

从国内市场看,健康保险正呈现快速发展态势。2012-2015年,我国健康险保费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0.86%(同期,财险、寿险、意外险保费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4.46%、14.14%、18.07%),其中2015年增速高达51%(财险、寿险、意外险保费增速分别为11%、21.5%、17.14%)。

他预计在税优政策杠杆的撬动之下,中国健康保险将进入高速增长、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继续在保险行业保持活力最强、增速最快,逐步缩小与财险、寿险的差距,2020年保费有望达到7000-10000亿元,成为与财险、寿险并列的三大业务板块之一。

链接:

个税优惠型商业健康险试点地区:北京市 、上海市、天津市、重庆市、河北省石家庄市、山西省太原市、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辽宁省沈阳市、吉林省长春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宁波市、安徽省芜湖市、福建省福州市、江西省南昌市、山东省青岛市、河南省郑州市(含巩义市)、湖北省武汉市、湖南省株洲市、广东省广州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海南省海口市、四川省成都市、贵州省贵阳市、云南省曲靖市。

(责编:张文婷、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