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税优健康险获批 正式产品上市进入倒计时

周慧 林晓丽

2016年03月04日07:44  来源:广州日报
 

昨日,保监会网站正式批复了三家险企的税优型健康险,事实上,从保监会通过首批获得税优健康险资质的险企,再到正式批复产品的时间尚不到一个月。业内人士表示,个人税优健康险作为可以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保险产品,兼具税收减免和保障功能,“各家公司都在积极筹备想抢占市场。”据介绍,正式产品上线仍需时日,或将以团险产品为主要模式。

昨日,保监会网站正式批复了三家险企的税优型健康险。据介绍,正式产品上线仍需时日,或将以团险产品为主要模式。

6款健康险产品获批

根据保监会网站公布首批获准销售的税优健康险产品目录名单,阳光保险、人保健康和泰康人寿各有2款产品获批。分别是:阳光人寿岁康保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A款(万能型)、阳光人寿岁康保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D款(万能型)、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万能型)A款、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爱健康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万能型)A款、泰康康乐保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A款(万能型)和泰康康乐保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B款(万能型)。

同时,保监会还披露了各款产品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并要求各企业科学引导和管理客户需求,切实做好客户服务工作。同时,还要按照规划合理地开展业务,加强现金流监测和偿付能力管理,防范经营风险。

泰康个人税优健康保险项目负责人表示,在符合行业产品指引和示范性条款的基础上,产品既拓宽保障范围,又提高报销比例,社保支付范围内的保障费用,社保报销后的剩余部分可以全额报销;社保支付范围外的保障费用,予以80%比例报销,并且还有最低保证利率。

或以团险模式为主

阳光保险的相关人士指出,税优健康险不得因被保险人既往病史等原因拒保,并保证续保,在提升保额拓宽保障范围的基础上,还加入健康管理服务。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目前险企设计的符合条件的健康险产品多是针对相关的企业客户,以团险模式进行承保。有险企在产品设计时也表示,对于已参加企业补充医疗保险的企业员工,在优惠费率的基础上,采取差异化优惠定价方式,利于单位统一组织员工购买。

业内人士认为,税优健康险不仅能促进健康险市场的繁荣和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形成,还可以为税延型养老保险的推出奠定基础。目前的试点工作只是一个开始,以后试点推广工作的进程可能会逐渐加快,更多的险企将加入进来,产品也会更丰富。

记者了解到,从国内市场看,健康保险正呈现快速发展态势。2012~2015年,我国健康险保费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0.86%(同期,财险、寿险、意外险保费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4.46%、14.14%、18.07%),其中2015年增速高达51%(财险、寿险、意外险保费增速分别为11%、21.5%、17.14%)。

预计在税优政策杠杆的撬动之下,中国健康保险将进入高速增长、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继续在保险行业保持活力最强、增速最快,逐步缩小与财险、寿险的差距,2020年保费有望达到7000~10000亿元,成为与财险、寿险并列的三大业务板块之一,在国家“健康中国”战略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什么是健康险?

健康险是以疾病的发病率和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率为保险费计算的基础。健康险的保险事故是指患病和意外伤害,而非死亡。健康险是以被保险人身体的健康状况为基本出发点,以提供被保险人的医疗费用补偿为目的的一类保险,其与一般寿险、意外伤害保险的保障范围不同。

什么是“税优型健康险”

是对个人购买这类保险的支出,允许在当年按年均2400元的限额予以个税前扣除。可以简单理解为,每月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200元。目前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为3500元,如果个人购买商业健康险保费达到2400元,那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则调高为3700元。

“税优型健康险”保什么?

税优型健康险一方面是保障责任范围广:提供住院医疗费、住院前后门诊医疗费、6种特定疾病门诊(恶性肿瘤放射治疗、恶性肿瘤静脉注射化学治疗、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肾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或肝硬化治疗)、3种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门诊费报销;另一方面是保障内容范围广:社保范围内的剩余费用可100%报销,社保范围外的费用按80%报销。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